聚焦世界核心挑战 G20峰会彰显中国智慧

2016-08-16 11:46:07 [来源:未来网] [作者:徐江]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有关活动。(8月15日新华社)

自2008年升级为峰会机制以来,G20已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迄今为止,已举行过十次,今年主席国的接力棒传到了中国手中。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重要转换期,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对G20抱以期待、寄予厚望,普遍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排忧解难,为未来经济重焕生机引领航向,指明新的路径。

作为G20创始成员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在G20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从未缺席。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急需找出经济发展迟缓的“病根”,找到改善经济的“良方”。基于此,作为主席国的中国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既直面发展问题,又放眼经济,从多维度探讨增长同发展的关系,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毫无疑问,这一主题顺应全球经济的发展脉搏,切中了世界经济放缓的现实病灶,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不凡智慧。

往细里说,“创新”旨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众所都知,创新是引领、推动各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原生动力和第一要务,也是促进全球治理理念更新和制度变革的核心要素。诚如习近平主席在介绍中国筹备G20峰会时所说,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从而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G20重点议题。显然,中国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就是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制定一份新蓝图,从根本上解决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

“活力”旨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以来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但从现实看,近年来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步履维艰,新的贸易与投资壁垒层出不穷。探析其原因,主要在于保护主义仍未根除,开放型世界经济仍未完全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形下,急需释放世界经济活力,而其关键在于释放市场和贸易投资的活力。

“联动”旨在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开大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应对短期内世界经济面临经济下行的风险、改变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低迷的状况,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置之度外、独善其身,唯有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大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加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包容”旨在缩小各国发展鸿沟,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出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最短的那块木块往往决定着木桶的容量和体积。显然,想要实现世界经济发展,就必然需要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二十国集团治理中来,让世界各国在G20机制发展中普遍受益。

综合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将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不仅具有当前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今后很长时间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指针,更是以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解决世界问题的又一典范。

可以预见,在这一主题的倡议和引领下,必将推动G20各成员国达成有价值的新共识,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开辟光明美好前景。有理由相信,中国也必将在续写“主场外交”的新精彩中向世界发出清晰响亮的声音:中国永远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积极建设者和重要贡献者。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