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可持续发展 G20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贡献

2016-08-12 15:39:52 [来源:未来网] [作者:振轩]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一年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大机遇。(8月11日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南北发展失衡,发展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也是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根本之道。基于此,在去年9月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了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性文件,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将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可以这样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既是一份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落实,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一道努力,共同把目标转化为成果,把纲领转化为行动。2016年作为落实工作“元年”,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国际社会对G20发挥表率作用抱以很高期待。显而易见,中方作为今年G20的主席国,在这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理当发挥引领作用,带领G20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探寻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路径,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作出中国贡献。

事实证明,中国一直以来就以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和积极作为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就以愈来愈近的G20峰会来说,在我国的推动下,今年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致力于推动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往细里说,在今年G20议程上,从宏观经济政策到国际贸易投资,从创新增长方式到全球经济治理,发展的视角无处不在。显而易见,杭州峰会将在推动落实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让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

不仅如此,中国还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作出努力。一方面,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北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指出,中方倡导设立亚投行,并愿同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就是要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数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中国的成功实践,对于增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信心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性议题,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既是各国领导人的庄严承诺,也是普通民众的热切期盼。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元年,中国首次担任G20主席国,推动各方共同制定落实议程的行动计划,实现真正的包容增长,这是历史赋予中国的使命。中国不负众望,利用举办G20杭州峰会的契机,号召各国讨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对全球经济发展勇担当、负责任的充分体现。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同时,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可以想见,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面落实上,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必将展现出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作为贡献,必将赢来更多来自世界的肯定目光与赞许掌声。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