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的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08-05 16:07:15 [来源:求是网] [作者:何俊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围绕党的历史和未来,针对全党发展提出的重要使命,是今后我们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思想遵循。

95年来,我们党从几十名党员发展到8800万,党组织从几个发展到440万,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党的历代领导人率领全党突破困境、战胜风险、历尽艰难曲折、在历史紧急关头使党和国家转危为安,赢得胜利。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铸就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已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严治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着力解决党内活动不正常、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的问题,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当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法宝,有的放矢地推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贡献。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基层组织落到千家万户。习总书记说:“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才能把党的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协调带动各类基层组织实现功能互补、良性互动。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镇(街道)、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群众的条件。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力度,切实把软、散、乱整治到位。在换届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增强基层发展内生动力。精准调配驻村工作组、选好贫困村“第一书记”,切实支持好、管好、用好这批干部,激励他们自觉为基层发展服务的主观能动性。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空壳村由“空心”变“实心”。

同时,要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抓好选、育、培、管等各个环节工作,力促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从严治党必须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干部,既需要干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更需要组织上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在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要切实增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应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核干部,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对敢于负责、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要予以鼓励、表彰和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作风飘浮、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及时采取组织措施。坚决调整那些工作不力、作风不好、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通过从严管理,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走得再远、走到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开启从严治党新篇章,用实际行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贵州省惠水县委组织部)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