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22个"微笑亭"服务G20 国际志愿者更添"国际范儿"

2016-08-05 16:04:3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妍]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图片默认标题

“微笑亭”提供免费定制明信片服务。摄影: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G20峰会的脚步愈发临近,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交通路口、文博场馆、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122个“微笑亭”成为杭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国际志愿者团队更是为志愿者大家庭增添了浓郁的“国际范儿”。

招募选拔优质G20会场志愿者

G20峰会会场志愿者招募工作于2015年12月启动,面向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进行定点招募,共接受志愿者报名26266人。通过15所高校和浙江团省委、杭州团市委组织的两轮面试,以及志愿者通用知识线上测试、心理素质测试和英语托业测试三轮测试,最终选拔出3760名“形象好、气质佳、外语强、素质高”的志愿者。同时,面向国际留学生选拔国际志愿者代表25名,分别来自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此外,还面向北京、上海等地优秀大学生及中学生等代表性群体招募了33名志愿者。在招募的志愿者中,95%的志愿者英语水平在四六级以上,还有一些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印尼语等语言的志愿者。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杭州市新增注册志愿者52万。2015年12月至今,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开展“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旅游”、“志愿关爱”、“志愿生态”、“志愿国际”、“志愿文化”等志愿服务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

德国游客体验“微笑亭”DIY明信片服务。摄影:赵妍

122个“微笑亭”成杭城一道靓丽风景

遍布杭州景区、车站、大街小巷的122个“微笑亭”,已经成为杭城一道靓丽风景。在西湖景区,结合“西湖十景”特点,开放了6个全年开展服务的“微笑亭”。

据西湖风景名胜区团工委书记巩颖介绍,在基础服务的同时,“微笑亭”还备有导游图、针线包、公益伞、医药箱、打气筒、充电器等16项便民设施,可为游客提供轮椅租借、义务问诊、爱心馒头爱心粥发放、茶艺表演、插花表演等服务。

在参与“微笑亭”服务的志愿者中,有团员青年、社区党员;有企业“白领”、大学教师;有海归人士、国际留学生,有“新杭州人”,还有“老杭州人”。记者在杭州设立的首个“微笑亭”柳浪闻莺微笑亭遇见了64岁的施志平,施志平已经做了5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虽已年过半百,施志平工作起来的精神头一点儿不输正当年的年轻人。“也是一种情怀吧,作为一个老杭州人,这是一份责任。”施志平称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会把志愿工作一直做下去,不忘初心,服务杭州。

“G20来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出于对杭州的热爱,对西湖的热爱,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杭州,让志愿者成为杭州最好的名片。”大学生傅晨向记者介绍说,“微笑亭”可以为游客免费拍照制作明信片并提供免费寄送服务,有多种样式的纪念印章可供选择,把美丽杭州寄出去,“为迎接G20,明信片制作也增加了专门的G20模板。”

图片默认标题

志愿者傅晨为外国游客提供帮助。摄影:赵妍

“国际范儿”十足的国际志愿者团队

2015年12月,杭州团市委成立了“国际友人志愿服务团”。由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乌克兰、印尼等国家的50余名高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组成,这为杭州志愿者大家庭增添了浓郁的“国际范儿”。志愿者由高校及社会招募,大部分都能用中文交流,而且热爱中国文化。

2016年5月,杭州团市委启动了志愿英语普及活动,招募了12名外籍志愿者在EAC欧美中心、建华文创园、万事利大厦等商圈、写字楼开展英语沙龙活动10余场,还在5个主城区35个社区、广场开展150场次英语普及活动。

来自澳大利亚的Tim是浙江大学的一名留学生,来杭五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Tim积极参与环保关爱活动,教杭州市民学习外语,尽己所能宣传杭州。他还常常带动家人和外国朋友一起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探访杭州古迹等。热衷公益的他还被评为“2015年杭州市外国人慈善代表”。 自从代表G20杭州峰会国际志愿者在杭州运河广场宣誓之后,Tim的生活越发忙碌起来,不仅把自己的英语小课堂开进了社区和写字楼,还促成建立杭州首家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G20峰会就要了,到时外国游客肯定会多起来,希望我也能出一份力,让更多的人用英语一起迎接外国游客。希望我可以讲好杭州故事,向世界介绍杭州。”

图片默认标题

志愿者施志平在柳浪闻莺“微笑亭”为游客服务。摄影: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志愿者Tim教英语。(图片由志愿者工作组提供)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