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峰会]G20峰会,杭州准备好了

2016-08-04 11:0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温济聪]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开栏的话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办,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在峰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经济日报推出“聚焦G20峰会”专栏,带您一起了解峰会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以及国内外各方对G20杭州峰会的期待,敬请关注。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全球目光将聚焦G20,聚焦中国,聚焦杭州。

杭州准备好了吗?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的回答是肯定的,“到现在可以说,峰会召开的条件已经基本就绪”。

以最佳状态迎接峰会召开

为了给峰会提供最好的场馆设施和城市环境,杭州坚持精益求精,实现了全方位提升。

在场馆设施方面,杭州全面完成了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及相关活动场地的改造提升,努力使各场馆设施既体现浙江和杭州特色,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同时又能务实地满足峰会需要。比如,对机场停机位做了一些扩充,可以停放45架大型宽体客机。“这些场馆都没有专门新建,都是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峰会需要做必要的提升和完善。”赵一德说。

在出行方面,杭州将按照国际惯例,采取“官方保障+市场租赁”的车辆保障模式,为领导人车队和各代表团提供约900辆用车,其他用车则通过专门的租赁平台来解决。在餐饮方面,据了解,杭州建设了7450平方米的食品总仓,总储量为900吨,对峰会的食材实行统一采购、检测、保管和配送。“餐饮将以杭帮菜为主,精致可口,相信大家会喜欢。”赵一德说。

在人员保障方面,杭州已经招募培训翻译员、联络员等工作人员1000余名、志愿者4000余名、驾驶员2000余名,培训宾馆服务员2万余人次;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已经选定4家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和6家备用医院,配备720多名医护人员,69辆救护车以及充足的设备。此外,还建立了多语种应急联络平台,为与会人员提供应急服务。

“杭州将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保证与会人员绝对安全。”赵一德表示,杭州坚持安全至上,推进全流程安保,不断细化深化各项安保措施,依靠网格化管理,组建了数十万人的平安志愿巡防队伍,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强化供水供电供气和网络通讯等安全管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赵一德介绍,近期杭州进行了多次演练,从中发现了许多细节上的短板,目前正在不断改进提升和完善。为了减少扰民,演练都安排在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4点之间进行,而且提前向市民通告,市民们也都非常理解和配合。

让峰会红利惠及百姓

2016年以来,杭州坚持服务保障G20峰会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1.18亿元,同比增长10.8%。杭州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找准了跑道、见到了曙光、尝到了甜头”。

让更多群众“尝到甜头”,让峰会福利惠及百姓,是杭州在峰会筹备中着力遵循的原则。

南宋皇城脚下的馒头山社区,60年来未进行大规模整治与开发,道路狭窄拥堵、违章搭建遍地,不少居民还住在危旧房里,生煤炉、倒马桶是他们的生活日常。今年93岁的李雅琴老人说,“在这里住了40多年,就倒了40多年的马桶”。去年11月以来,经过全面整治,馒头山“化茧成蝶”,变成一个充满江南韵味的新社区。今年春节后,李雅琴回到了自己焕然一新的家,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让她觉得方便极了,她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享福了。”

据了解,为了给G20创造整洁有序的环境,杭州全面完成了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项目,并且坚持不做表面文章,实实在在改善民生。目前,33个入城口已经整治完毕,264个街容美化项目也已完成,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5615块,拆除违章建筑1000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旧厂房和“城中村”改造任务900余万平方米。

用绿水青山迎接G20峰会,杭州全力打造“西湖蓝”,持续推进城市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五气共治”。赵一德说,“杭州全力打造环境监管最严的城市,确保峰会期间环境质量达到良以上,力争达到优”。据了解,杭州已经累计投入22131辆新能源汽车,在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基础上,又投入了500辆纯电动汽车。“现在西湖四周,公交车都是纯电动汽车”。

一个历史和现实交汇、具有独特韵味的杭州,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各国宾朋。(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熊丽 温济聪)

相关专题:聚焦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