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2016-07-28 11:27:34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是在7月26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又于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主题全部聚焦国防和军队建设,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现强军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切关怀,对进一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摆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从提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12字强军目标,到探索形成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国家安全需求相适应的军事战略指导;从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到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到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新格局……习主席提出一系列重大军事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大步,为强军兴军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人民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通过近年来的深化改革,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现在,我国正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深刻领会习主席的军事思想,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要如期完成这些改革任务,就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好习主席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势头方兴未艾。做好接下来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在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当口,更要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继续蹄疾步稳向前走。要进一步把准改革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向打仗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体系设计,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积极稳妥。要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要把抓改革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能力,高标准完成好担负的改革任务。要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为推进改革打下坚实思想认识基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体现到落实改革任务上。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事业。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国防意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配合完成跨军地的改革任务,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把军转干部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努力完成“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各项任务,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军改一年间 | 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