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6-07-27 11:19:47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两次重要会议高度聚焦经济议题,既对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系统总结,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突出表现在“稳、进、新、好”四个方面。一是“稳”的态势在持续,从经济增长到就业物价,从收入消费到农业基础,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二是“进”的力度在加大,从产业结构到需求结构,从区域发展到“三去一降一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态势良好;三是“新”的动能在成长,从新主体新成果到新产业新业态,从新产品新技术到新服务新模式,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四是“好”的因素在累积,从节能降耗到工业发展,从企业盈利到民生事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不过,我们也要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有充分估计,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需求仍然低迷,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后续影响难以预料。与此同时,国内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多重自然灾害也给经济运行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对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坚定信心,增强定力,方能勇毅笃行。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到进出口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9%,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1%;从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上半年诸多经济指标充分印证了“四个没有变”的重要判断,即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组织接连下调世界经济增速预期的背景下,中国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活力与信心,为我们满怀信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迎难而上,深化改革,方能行稳致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从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到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从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到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财税、金融、创新、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从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到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满怀信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