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徐小平:所有的机遇都是从困惑开始的

2016-07-25 19:13:30 [来源:央视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小平,中共党员,工程师、高级技师、上汽大众特级技能师。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在徐小平工作室里下设14个维修小组,他带领团队为企业贡献了十几项发明专利,创造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电主轴是数控机床的核心零部件,也是一直被德国供应商牢牢掌握的核心技术。一根合格的电主轴国际标准是连续运转8000小时,一年检修一次,两年报废。这样的电主轴在上汽大众有200多根,每一次检修都要花费大笔资金。为了突破技术封锁,徐小平带领团队开始攻坚克难,从最初只能坚持2小时,到如今突破1万小时,徐小平整整花了5年时间。(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从2007年至今,徐小平团队研制的成果累计自主修复电主轴404根,累计节约费用超3000万元。图为电主轴工作室里他的徒弟正在维修设备。(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徐小平向记者展示电主轴零部件,讲解工作原理。(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遇到问题就琢磨,自己设计专用工具。在一间小屋里有两排架子,里面放满了徐小平和团队珍藏的自己动手制作的工具“宝贝”。(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箱体类零件“一面两销”的定位精度要求非常高,采用传统的示教方法、靠目视观察校准精度差、调整时间长。徐小平工作室成立机器人专业工作室小组,可以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在工业信息技术专业工作室里,正在研究的课题是工业图像试验台搭建。(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量仪专业工作室采用计算机控制的直线电机运行的微动装置,建立一套测试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既能静态也能动态测量传感器的全量程性能指标,满足对电感式位移传感器修复后精准检验的要求,提升修理质量。(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生产车间检测有问题的设备、零件将被送至这里进行维修。徐小平说,当机器出现故障时,生产部门认为是维修部门没做好维修,维修部门则认为是生产部门没按照正确步骤操作,如何处理好生产与维修两者间的关系是他现在面对的最大问题。(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徐小平帮助两个徒弟查看图纸,寻找问题。(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在发动机厂,所有部件在这里进行组装。这是上汽最新投产使用的新厂房,干净、机械化程度高。(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工人正在对发动机进行组装。(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

  所有组装好的发动机将在这里运出,送至其他车间进行整车装配。(央视网记者 刘春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