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开启中蒙务实合作新篇章

2016-07-14 15:58:21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责编:蒋俊]
字体:【

  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一如既往地同蒙方加强合作,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交流,共同书写中蒙共同发展、共创繁荣的新篇章。(7月13日新华社)

  中蒙是“邻望邻好”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往来密切,合作基础坚实。今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就曾共同见证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签署。此次蒙古国之行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到访蒙古国,既有助于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付诸实践,也能够将中蒙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务实推进。

  规划中蒙关系发展方向,深化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曾到访蒙古国。2015年9月,蒙古国总统查黑亚 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应邀访华并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同年11月其再次访华。蒙古国上月底举行议会换届选举,此访也是蒙新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蒙,对于进一步规划中蒙关系发展方向,深化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与蒙古国同处亚洲,都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截止目前,中国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客观而言,中蒙两国在铁路和公路建设、电力、清洁能源、旅游、医疗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较大。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蒙古国期间,双方就将签署涵盖经济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协议,如此必能有效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打造中蒙合作升级版。

  从历史角度来看,蒙古国是万里茶道和草原丝绸之路的关键通道。当前蒙古国结合自身国情提出的“草原之路”发展战略,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事实上,推动“一带一路”和“草原之路”对接,不管对蒙古国自身发展还是对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都是至关重要。此次李克强访蒙就将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推动中蒙在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互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演讲,明确强调“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此次李克强总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同蒙方领导人共商两国新时期友好、合作、发展大计,无疑有助于巩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基础,开启中蒙务实合作新篇章。(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