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访塞,“一带一路”互惠共赢展现新契机

2016-06-17 16:31: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责编:戴瑶霖]
字体:【

6月16日,在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顾了中塞60多年来的传统友谊和近年来两国双边关系从高层交往、务实合作到人文交流的累累硕果,并展望此访及双边关系未来,从政治互信、发展战略对接、夯实民意基础、国际事务协作等方面,对发展中塞两国关系提出新主张。

塞尔维亚与中国有着历久弥新的传统友谊,不论是民族解放时期,还是市场经济建设中,两国都互相学习对方的宝贵成功经验。而不论国内、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双方始终相互理解与尊重,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塞两国可以说是跨越时空,并历经考验的亲戚加朋友。

自2013年两国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来,中塞传统友谊日益焕发新生机,在文化、投资、经贸等领域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2014年,两国共签订13项合作协议,涉及金融、基础设施、电信、运输等领域。借助“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并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在中东欧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中塞双边贸易额为5.5亿美元,中国目前已成为塞尔维亚第四大进口来源地,而习主席此访必将为塞尔维亚优势产品出口中国,促进两国贸易平衡提供新机遇。塞尔维亚是西欧、中欧、东欧,以及近东和中东之间的“桥梁”和交叉路口,在“一带一路”上的位置尤其关键。塞尔维亚基础设施百废待兴,500多家企业因为缺少技术和资金,面临私有化与转型压力,而中塞产能合作将有利于中国的资金、产品更顺畅地进入塞尔维亚市场,助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实现两国互利共赢。同时,中塞两国的合作还将对于中国资金、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提供助益。

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50亿美元,但投资额仅占中国对欧盟投资额的2%,这说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塞尔维亚的区位优势和政府性优惠政策,与中国相关行业的产能过剩恰好可形成互补。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公司项目,不仅解决了5000多名本地工人的就业问题,更带动了整个塞尔维亚相关行业的经济发展,这种示范效应对两国企业来说同样有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此外,在产能合作、基础建设、航空、机电、网络通信、金融、农业、服装、体育、旅游等行业,中塞均有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中东欧同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并同处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习近平此访,将借助中塞传统友谊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互信,并借助“一带一路”、“16+1”平台,为两国在更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展现新机遇,让包容互鉴、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为中塞两国和中东欧地区人民带来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