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金融创新之花遍地开放

2016-06-13 20:19: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责编:蒋俊]
字体:【

  位于佛山众创金融街的某众创空间已孵化上百个创业项目。受访者供图

  前不久,佛山创业企业广东鹰视能效,在当地一家天使基金的帮助下,半年内便成功“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可以在起步阶段获得多元化的融资服务,那么面对融资难、融资贵“尴尬”的众多传统小微企业,又能向谁“求助”?

  位于珠江西岸的江门,把建立信用评级体系当作切入口,为小微企业走出一条融资新路。距江门400多公里的汕头,则通过培育科技支行,为众多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近日,记者在佛山、江门、汕头等地走访后发现,过去一年,广东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金融创新之花遍地开放,为众多创新创业者、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纾难解困。

  众创金融示范区 创新创业者的乐园

  进入孵化器近半年,鹰视能效项目得到快速成长。创业团队负责人李先生(化名)开心地对记者说,“在专业团队指导下,我们调整公司发展路线,找到存在的问题,也有了合理的商业模式。”

  在佛山,记者了解到,类似鹰视能效的故事不是个案。据该孵化器项目的运营副总监罗宇介绍,“自孵化器入驻佛山金融高新区以来,已孵化上百个创业项目,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经营模式”,第二批孵化项目现已启动。

  其实,能够引入这类孵化项目,重点培育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应用行业,并搭建一条创新创业前、中、后期的金融服务链,建设创新创业者的“乐园”,正是广东金融高新区一直在谋划的“蓝图”。

  2015年,金融高新区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成立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开始着力打造“佛山众创金融街”与千灯湖创新创业社区。并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用于支持佛山“互联网+”战略落地,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并为“互联网+”企业融资提供风险补偿或贴现扶持。

  按照计划,该众创金融示范区还将在未来2年内引进创业投资资金200亿元,解决企业融资150亿元,扶持创新创业企业1000家。

  “这些孵化器大多都有运营专门的天使基金,投资创业公司,还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入驻办公、市场运营、股权结构调整、未来发展规划、寻求外界资源等多方面的孵化服务。”罗宇说。在前期先后设立两期、总额为12亿元的天使基金后,罗宇运营的孵化器正在筹备设立第三期20亿元的基金。

  创新信用评级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创新创业项目可以在起步阶段获得多元化的融资服务,那么众多传统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尴尬”又该如何破解?位于珠江西岸的江门把建设小微企业信用体系作为切入口。

  近年来,以信用评级为核心的信用建设“江门模式”,正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为小微企业融资“出谋划策”。2014年江门被列入了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去年5月,江门成为15个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并竞得了6亿元国家支持资金。除了引入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江门市出台扶持办法,对银行、小贷、融资担保、保险机构等给予风险补偿。

  “小微企业在基准利率上,很难借到钱,抵押率也较高。比如小微企业申请授信,只能按照抵押物的40%—50%放贷。”江门金融局局长曾锦俊对记者表示,“现在小微企业参与信用评级,凡是信用评级级别较高的,金融机构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提供优惠政策和差别化服务,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小微企业,在授信审批、贷款期限、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提供优惠服务。”

  江门融和农商银行行长朱天云告诉记者,“小微企业评级后,总体上授信额度会有二到三成的增加,贷款利率也有10%—20%的成本降低。”而相关统计数据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截至2015年底,江门已有797家中小微企业参与评级,其中501家企业完成评级,获得贷款213亿元,比评级前增加42.6亿元,减轻企业利息负担8218万元。

  江门融和农商银行高新区科技支行行长何春梅也表示:“第三方信用评级是从另一个角度去评估企业,可以与银行对企业风险评估做一个补充。”

  总体来看,江门在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方面有所进展。截至2015年年底,江门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8亿元,比年初增长4.2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348户,比年初增长4.23%。

  此外,江门也在尝试对初创期和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信用的融资服务,即通过保险、银行、资信评估机构三方合作,由保险与第三方资信评估机构按照贷款额的10%收取保费和调查费,如果出现风险,保险公司与第三方资信评估机构按照8:2承担风险损失。

  银行设科技支行 “量身定制”服务科技企业

  江门、汕头两地尽管区域经济发展差异较大,但二者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却有一个共同的举措,就是培育科技支行。

  去年3月,中国银行汕头科技支行正式挂牌,成为汕头金融系统首家科技支行。中国银行汕头分行相关负责人许铭杉对记者说,今年以来,科技支行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以股权质押为主要授信担保条件,成功为当地一批新三版挂牌企业办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难题。记者了解到,1年多来,该科技支行为23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注入了1.7亿元的融资“活水”。

  江门步伐更快,目前已成立5家科技支行、2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并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额超7.3亿元。去年,江门还将建设科技金融聚集的“江门金谷”列入全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彼时,17家省级银行机构也与当地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将为江门市创新创业发展授信逾3000亿元,目前已完成授信金额的36.67%。

  目前科技支行在扶持科技创业企业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扰。“一些科技创业企业多为轻资产类型,无法提供足值押品;而且在企业创业初期,经营业绩未能充分体现,经营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对该类企业提供授信,存在潜在风险。”许铭杉坦言。

  因此,科技支行的发展需要依靠政府的推动引导。

  “对政府而言,这类企业是科技成果推广的重要力量,而政府主导的风险保障体系在科技支行服务模式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许铭杉建议,希望政府牵头推进建立“风险池”和“贷款利息贴息”制度。同时,在总赔付额、赔付流程等机制设置方面,能尽量结合银行内部管理机制;在贷款利息贴息方面,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可先由科技支行为企业提供按基准利率执行的贷款业务,然后政府再按照市场利率情况对科技支行给予相应贴息。

  ■高端对话

  金融创新需整合资源精准发力

  从佛山的“众创乐园”,到江门的信用评级,再到汕头的“科技金融”,过去一年,广东地方政府正在围绕着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鼓励创新创业而努力。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认为,金融本身作为一种重要的载体和工具,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十分昂贵,需要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精准发力。而在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公齐看来,实现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地方政府既要“放手”,释放市场活力;又要引导、帮助新型金融机构“降风险”,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

  契合五大发展理念

  南方日报:过去一年,在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广东有哪些亮点?

  任志宏:过去一年,广东金融改革创新可圈可点,很好地把握了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发展的均衡点,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原则。在普惠金融方面,广东以“互联网+”作为启动点,兼顾不同区域的发展特色,江门、佛山等地的探索,均契合了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

  杨公齐:去年以来,从政策层面到具体落实,广东通过金融创新来支持创新驱动战略的力度很大。广东在创新的同时也加强了监管。总体来看,广东金融创新的亮点颇多,从规模结构到效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监管跑在创新前面

  南方日报:金融创新的前提,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广东未来应该如何在鼓励金融服务创新和控制金融风险之间做到平衡?

  杨公齐:创新的前提是放松管制,而放松的前提是有管控金融风险的能力。对于一些创新举措,监管部门应该在创新之前,就要有一整套监管模式。

  平衡风险与收益

  南方日报:对于一些正处在创业初期的科技企业,您认为政府和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发挥各自作用,培育专业的科技支行,进而缓解其融资难题?

  任志宏:轻资产类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本身确实面临着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随着当前评价轻资产的财务评价标准逐步成熟,政府可以通过市场手段,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来引导资本投向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并统一通过大数法则来把握风险;做进一步归类,譬如划分为电子消费、通讯、科技等,对不同类别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等级。另外,政府也可以采取设立母基金、保险等分散风险的方式,平衡风险与收益。

  杨公齐:目前科技支行发展亟需专业人才。科技支行并非普通银行,在评估一个科技项目成功率多大、风险多高时,需要用专业知识去分析判断。因此,科技支行的员工需要更高的专业素质,要懂科技、懂金融、懂风险管理。科技支行需要有专业的人才去管理。

  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

  南方日报:您认为地方政府在运用金融手段,支持创新创业、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还能有哪些作为?

  任志宏:地方政府下一步金融改革创新的要点在于精准发力。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已经做到紧跟金融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在今年广州出台的金融服务体系三年发展规划中,一些举措也很“接地气”,比如鼓励电子商务消费发展、聚焦先进制造业,推进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等等举措,金融改革创新像一条线一样,把这些热点串联起来。但是,金融本身作为一种重要的载体和工具,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十分昂贵,需要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做到精准发力。

  杨公齐:首先地方政府要“放手”,让一些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去施展手脚。但同时也要“抓住”,明确这些新型金融公司的业务必须面向中小微企业。其次地方政府能做的,就是为金融机构提供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此外,还可以帮助这些新型金融机构“降风险”,建立诚信机制、惩戒机制,约束贷款人,进而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

  2015年11月,《建设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工作方案》出台,佛山力争在3年内实现:

  集聚互联网金融企业超过300家,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行业领先企业20家;引进创业投资资金200亿元,解决企业融资150亿元;扶持创新创业企业1000家

  截至2015年底,江门已有797家中小微企业参与评级,其中501家企业完成评级,获得贷款213亿元,比评级前增加42.6亿元,减轻企业利息负担8218万元

  截至2016年4月末,中行汕头分行科技支行的企业贷款余额为1.99亿元,其中科技企业贷款余额为1.7亿元,科技型贷款企业户数为23户,均为中小型企业贷款

  总指挥: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总策划:郎国华 邓红辉

  策划统筹:谢美琴 刘江涛 黄倩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梁志毅 发自江门、佛山、汕头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