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2016-05-28 16:4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李瑞桥 纪缘圆 王钦 赵静]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贵阳云计算中心

贵阳云计算中心

5月25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他对贵州发展大数据给予肯定:贵州在这里把“无”生了“有”,在信息产业里,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所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的背景下,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落后的地方甚至可以抢占先机。

大数据广场

大数据广场

2014年3月,贵州在北京宣布大数据产业启航,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已超过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这两年,贵州奋力挖掘大数据这个“钻石矿”,发展“乘云而起”: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九个率先”实现重大突破、一批大数据运用项目从无到有,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三部委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从“实验田”变身“试验区”;5月25日到29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召开,“数博会”原本由贵阳举办,今年由地方办升格为国家级。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为贵州的大数据发展增添了底气,提升了高度,增强了信心。

抢跑 多个“全国率先” 赢得发展先机

凭借良好的生态、气候、地理环境等优势,欠发达的贵州挽起袖管边干边探索,想在摆脱落后,赶超发展中“弯道取直”。起步伊始,贵州便跑出了多个“全国率先”: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创建贵阳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提出块数据理论……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贵州有很多的优势,这里不仅水电很充足,而且电力也很便宜,同时还有很多山洞,山洞里面恒温恒湿,是一个最合适建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好地方,贵州发展大数据,抢占了先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爆发出强大的能量。

高新区园区一角

高新区园区一角

“这两年公司发展的速度和业务拓展早已超过原先的设想。”当初,贵州高新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宁来贵阳创业,身边的朋友都不理解,认为选择贵阳这样一个西部欠发达的城市来发展大数据产业,似乎听起来不现实,甚至有点“可笑”。

而这两年的发展彻底让朋友们“目瞪口呆”。许宁的公司不仅完成了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布置了2000台高性能服务器,还成立了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聚集了英特尔、戴尔、华为、甲骨文等一批产业链上的国际先进公司,联合了全球的大数据企业、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

高新区人才公寓外景

高新区人才公寓外景

“贵阳这座城市赋予了企业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在许宁看来,公司现有成绩快速的取得离不开贵州整个大数据产业生态圈的帮助,良好的生态环境、给力的政策扶持、敢担当的容错氛围都助力企业的发展。对于企业以后的发展前景,许宁信心满满。

如今,高通、富士康、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项目落户贵州,项目投资额超过2400亿元。截至2015年12月,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达到1.7万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园区25个,以大数据引领的贵州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2015年同比增长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