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新深圳速度”背后的全球创新圈

2016-05-10 16:12: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何雨欣 刘诗平 彭勇]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光启的u-one设备如同外星飞船。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开栏的话:深圳,一座温暖湿润、绿树掩映、活力四射的城市,如今正在演绎着全新的经济故事。

近日,新华社记者一行,走进这座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聆听政府官员谋改革、企业家们话创新;感受前海扑面的改革之风、南山“创新摇篮”的浓厚氛围;记录新常态下,发力供给侧改革,着力转型升级的最新举措……

从今天起,新华社开设“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栏目,讲述承载新梦想的新深圳故事。

从深圳最新的一季度成绩单,不难发现一个“新深圳”——

GDP增长8.4%,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财政收入增长29.6%,创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63%;

……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践行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主战略。

30多年前,深圳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创造了发展奇迹;如今,深圳以有质量的发展率先实现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宏大叙事中的最新注解。

改革基因:始终不停步

尽管读书时期是在香港和国外,但香港青年陈升仍然选择在前海创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做社区电商项目的陈升顺利找到了合作伙伴,互补线下资源。

在陈升看来,前海最大优势就是不断改革的步伐,从24小时的通关办理,到不断以制度改革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等。在前海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而自己的潜力也会在这个潜力巨大的地方加倍释放。

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一年中,在这片不到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注册企业超过9万家,累计推出102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达23项。

深圳,因改革而生,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敢为天下先”的改革探索,30多年中创造出全国1000多项第一。

“过去的辉煌会永远铭记到历史上。但深圳被这样那样的光环所环绕,人的思想容易禁锢。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当排头兵,深圳就是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

近些年,深圳也在持续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推动实现“深圳质量”:

——不断自我革命,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市区权责清单改革,重点改革规划国土、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宏观部门;

——大胆改革招投标制度,以罗湖区为试点推动城市更新权限下放;

——持续发力供给侧,瞄准影响发展的“创新、企业、人才、高校、住房”五大因素,一揽子出台多项改革举措,加快落地。

“深圳曾经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过程中率先探索,如今,深圳仍然要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中做出探索,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方面继续探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说。

转型密码:先饮“头啖汤”

头啖汤是一碗什么汤?广东话中“啖”就是“口”,头啖汤也就是第一口汤。

在深圳市市长许勤看来,深圳就一直在先饮“头啖汤”,赢得转型升级中的先机,“谁动作最早,谁取得最多利益”。

深圳转型升级一直在路上:2000年,从加工贸易向高新技术转型;2008年末,布局生物技术、新能源、互联网等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09年,布局新一代存储处理技术、新材料等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13年,更加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生命健康、航空航天、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

在全国范围多次率先饮了这碗“头啖汤”,深圳也尝到了甜头。

从深圳目前产业布局看,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增加值占GDP比重63%;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先进制造业在工业中的比重达76.1%。

深圳产业和企业也次第开花。今年1至2月,通讯业的华为产值增加45.2%;互联网企业腾讯增长45.5%;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增长33.1%。一些孕育多年的未来产业也逐渐开始做大做强。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但也不能不去提早谋划,要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地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深圳的资源、空间等劣势,产业链丰富等优势,决定了其必须走质量效率为主的发展道路。

事实上,在整个经济转型中,既包括产业结构等转型,还包括企业内部转型,政府自身转型。

“政府要让企业觉得舒服。”许勤认为,企业是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商业模式、未来布局等,政府都不应干预,政府应是规划制定者、服务提供者、规则制定与监管者。

创新图谱:培育参天大树

虽然是一家成长中的宽带通讯民营企业,但深圳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成功研发世界首块石墨烯太赫兹芯片。

“不过,该芯片成本非常高,实验室成本要20万美元,未达到量产阶段,我们还会继续坚持研发。”华讯方舟创始人吴光胜说。

华讯方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获取太赫兹源的公司,而太赫兹技术被国际上公认是改变未来世界的一项重大战略技术。

吴光胜介绍,华讯方舟的目标是打造以太赫兹通讯为主要荷载的新型卫星宽带网络,“让宽带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世界”。

曾经,“三来一补”“贴牌加工”“模拟仿制”是深圳一些企业的标签,但打开如今的深圳创新图谱:

——新一代通讯技术、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超材料、3D显示、柔性显示、消费型无人机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平均每1平方公里上,有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15家中小型创新企业;

——平均每天有46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量66.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

……

深圳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已提升至60%,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创新驱动。

“创新发展可以理解为培育一棵大树,创新要素包括根、主干、枝干、叶、生存土壤、阳光雨露等。”深圳市龙岗区区委书记冯现学说,创新创业人才是“根”,龙头科技企业是“主干”,小微科技企业是“叶”,制度环境、政策支持等就是“阳光雨露”,深圳注重的是对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

马兴瑞说,“十三五”规划中,创新排在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位,而深圳一直把创新作为发展的主战略、核心战略,最大亮点就是把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真正落实到企业身上,充分发挥了企业对创新的积极推动作用。

新华社深圳5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何雨欣 刘诗平 彭勇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