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江西篇】高安市华林山镇:营造美丽画境 共享绿色发展

2016-04-14 22:12:18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高雄鹰] [责编:蒋俊]
字体:【

  暮春时节,笔者行走在“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高安市华林山镇,但见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溪流清澈、风光秀美,胡氏古村、艮山古村、八百洞天等景点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高安市华林山镇争创国家4A级景区,成功打造了“保护与开发齐头并进、生态与文化珠联璧合”的生态文明美丽样本,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中国百个最具乡愁村庄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涵养美丽山水

  “我们是冲着丫口石来的,这里生态好,风景好,能拍到很多漂亮的图片!”清明节期间,在该镇周岭村,笔者看到三三两两的摄影爱好者正蹲点拍摄。一位摄影者说,他在这里拍的《梯田神韵》和《丫口日出》曾获过省级奖项,这次想拍一组华林春景的图片。

  近年来,华林山镇秉承绿色生态理念,积极转变思维,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三个凡是”的原则,即:凡是消耗木材资源的企业一个不要,凡是对华林水资源有污染的企业一个不要,凡是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一个不要。该镇严格实施森林保护措施,全封山与半封山8.5万亩;拆除生猪养殖场18个。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彩色林,保护好阔叶林。通过抚育间伐、林相改造、补植阔叶和彩色树种等措施,打造多树种、多色彩、多功能的生态景观,抚育造林面积3000多亩,迹地更新1000多亩,种植红豆杉、香樟、雪松、红叶石楠等树种3万余株,大大提高了全镇森林质量和景观水平。

  营造美丽家园

  “这些古建筑保存得这么好,游客看到的是历史文化再现,有参观价值,更有历史意义。”在艮山古村,不少游客发出这样的赞叹。这里20余幢修缮完好的古建筑,让人在怀古思绪中感受到华林文化的深厚。据该村负责人王征购介绍,过去艮山村经济条件差,村内的古屋古巷因年久失修逐渐衰败。2013年,镇里对艮山村进行旅游开发,对村内古建筑进行了维护和改造,对村庄进行了全面环境整治,艮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去年被选评为“中国百个最具乡愁村庄”,并被《半月谈》杂志当作经验进行推广。

  该镇注意保留乡村历史文脉,科学保护村落生态,留住村落记忆,体现农村特点。目前,境内有传统村落15个、千年古村落5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有明清古建筑200余幢。同时,该镇还创新发展思路,按照“腾地补绿、修旧如旧、因势造景”的理念,对公路沿线的8个传统村落进行了房屋改造和环境整治,投资2700多万元着力新建洪城水景、桂竹窝山景等,一举将几十年来简陋破旧、杂乱无章的华林集镇打造成了整齐美观、清新秀丽的江南民居小镇。

  壮大美丽经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华林最大的比较优势。”华林山镇党委书记黄旭说,“我们就是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华林发展以乡村旅游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该镇积极引导农民以“绿色农产品”“开心农家乐”“快乐山水游”等开发模式参与旅游开发,在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下,该镇从事旅游商品、餐饮住宿的个体户40余家,带动100余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目前,该镇拥有江西省乡村旅游4A级景点2个。截至目前,全镇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1.7%。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