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篇章 江西篇】新余市光伏扶贫电站照亮脱贫路 8.68万人受益

2016-04-14 22:11:00 [来源:新余新闻网] [作者:王春平 王帆] [责编:蒋俊]
字体:【

  新余新闻网4月14日讯 (王春平 记者王帆)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和移民办了解到,我市立足精准实施产业扶贫,以光伏扶贫为产业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实施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提升扶贫“造血功能”。目前,总规模6.99兆瓦的4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中,分宜县光伏扶贫电站和渝水区光伏扶贫电站已相继并网发电, 8.68万人因此受益,其中特困贫困人口受益近3000人。此外,仙女湖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即将竣工,高新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在走招标程序。

  探索光伏扶贫发展新模式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是我市2016年40件民生工程之一,并列入市政府督查科督查工作内容。2015年,我市筹集建站资金5590万元,采取购建和自建两种方式,启动4个总规模6.99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光伏扶贫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辟了稳定的增收渠道,照亮全市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路。”市扶贫和移民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建在分宜工业园区屋顶的分宜电站项目,装机容量3.34兆瓦,2015年11月完成总体调试和并网发电,前五年年均发电量320万度。2016年2月,该电站总发电量达25万多度,单日发电量最高达15000余度,预计产生年收益达380万元,净收益可达300万元,净收益将注入拟建立的分宜县投资收益扶贫基金。

  建在赣西商贸城副食品批发市场屋顶的渝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2.9兆瓦,投资2550万元,2016年2月底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306.6万度。

  电费收入进入专项扶贫基金账户

  我市瞄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将电站收益精准“滴灌”到农村“无劳力、无资金、无稳定收入来源”这一“三无”特困贫困户身上,精准“滴灌”到贫困村里。

  据悉,在收益分配上,电费收入进入专项扶贫基金账户,扶贫部门统筹考虑辖区内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求,合理分配,确保贫困户受益。前五年,收益资金的50%用于对本县(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特困贫困户进行生活补助、医疗救助、就学扶助等帮扶,让“三无”特困贫困户更有尊严地生活;50%作为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益事业等。五年之后收益资金,全部用于县(区)“三无”特困贫困户帮扶。

  每月为每个贫困村增收约4000元

  据了解,目前,分宜电站项目和渝水电站项目每月纯收入约50万元,生产运营期至少20年,仅该项目每月就为每个贫困村增收约4000元,每月为每户“三无”特困贫困户增收近百元。共有8.68万人受益,其中特困贫困人口受益近3000人;高新电站和仙女湖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后,将有0.82万人受益。

  市扶贫和移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光伏扶贫具备“造血”功能,能有效防止“脱贫再返贫”问题,同时光伏扶贫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收益,可解决未来20~25年的贫困户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的崭新路子。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