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全面加快铁路建设 整体迈向高铁时代

2016-04-14 22:09:06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年以来,安徽省以构筑快速铁路网为重点,科学规划铁路项目,对在建项目全力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到“十三五”末,让全省所有省辖市全面迈进高铁时代。

  这两天,在商合杭高铁太和段的施工现场,基础土建工作已经提前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地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其中,太和高铁东站和两座特大桥建设也全面展启动,建成以后,将彻底改变当地没有铁路交通的现状。

  商合杭高铁站前五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黄升龙:“就解决了(太和县)没有火车站的历史,对它未来的交通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商合杭高铁起自河南省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省湖州至杭州,到2020年建成以后,将结束阜阳、亳州两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于推动皖北地区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京福铁路安徽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平:“这条线的走向,应该讲对安徽重要的人口密集区,亳州阜阳淮南(有很大便利),而且充分考虑了沿线老百姓的需求,沿线每个车站(站点)都设了高铁车站。”

  包括推进商合杭高铁的建设在内,目前,安徽省已经编制完成了全省铁路通道规划、皖江和皖北城际铁路网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对全省铁路建设进行了新一轮的布局。为了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安徽省还积极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了铁路建设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建立省市共建机制等,全面推动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徽中力车辆制动系统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刹车片生产的企业,去年十月份,宁安高铁开通以后,到企业来考察洽谈的客户每个月都在增加,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左右。

  安徽中力车辆制动系统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铭:“客户到我们工厂来考察,比较方便也比较便捷,我们的业务经理出去拓展客户从时间成本,从经济成本都大大降低了。”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793.31亿元,先后建成京沪、合福、宁安高铁等铁路项目,新增通车里程1300多公里。目前,安徽干线铁路已经覆盖了全省所有的省辖市和48个县,其中快速客运铁路覆盖13各市17个县。一个以合肥为中心、以快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通铁路为基础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在加快形成,安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得到了更有效的发挥,集聚了更多的要素资源,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天培:“再过五年以后,那我们全省所有的市都通上了高铁,那时候,大家到全国各地去,也方便,另外,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得到更好的一个支撑。”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