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去年开建新园40个留住珠三角投资850亿

2016-04-14 22:06: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我有话说] [责编:蒋俊]
字体:【

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资料图片

在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总体规划的2467公顷土地中,有将近一半是天然的山林、绿地、湖泊,最大限度地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居民,这得益于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三大创新——创新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国际合作方式、创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达海军

政府职能下放市场主体

与国内其他产业园区不同的是,中德金属生态城并没有传统的管理委员会。

2012年6月,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成立。当年9月,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干了一件在国内都算破天荒的事情——聘请中信证券、北京正略均策、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为顾问单位,通过法定程序,自筹自建成立了中国(揭阳)金属产业投资基金,从各成员企业中融资10亿元。

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建设在全国闯出了独一无二的开发新模式,即“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协会组织、公司营运、市场化运作”。园区内不设类似“管委会”的一级政府机构。相关政府职能按照规定由社会组织承担的,逐步转移给金属企业联合会实施;不允许转移的职能,则由揭阳市政府通过机构驻点、现场办公、网上办事等形式,并设立行政管理服务平台统一实施。

寻求与德全方位合作对接

为着力推进“中德+教育”“中德+文化”战略,加强中德合作交流,6日,由揭阳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德金属集团联合承办的德语夜校开班。

实际上,在国际交流合作上,中德金属生态城由点及面,全线推进。

在人才引进方面,通过中德金属科技研究院平台与德国高端机构洽谈,引进德国金属科研以及工业设计人才团队,聘请德国高级技工与工程师常驻园区;在教育合作方面,与德国埃斯林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中德双元应用科技大学,与德国工会联合会黑森—图林根区大区工会签订了《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工业联合会合作创办中德产业合作教育培训机构……

中德金属生态城寻求与德国全方位合作对接,加强与以德国为中心的欧洲国家进行全面合作,现为中德经济合作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德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和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基地,成为广东新一轮对德(欧)合作的领头羊。

建设绿色生态型园区

2015年底,国内首个电镀园区废水“零排放”工程在中德金属生态城投入运行。该工程采用废水分流、分类处理、废水回用、资源回收的技术路线,不仅使废水回用率提高到99.64%,而且还将处理后的金属固废再次回用,彻底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

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飞舟告诉记者,在园区的战略设计层面,中德金属生态城每个环节都跟绿色生态型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密切相关,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创建人工建设与自然环境相依相生的绿色生态型园区,同时考虑到产业的可持续性、技术水平、国际合作,甚至金融创新,系统解决产业转型的瓶颈问题。

▲专家点评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卫平:

中德金属生态城是“五大理念”的具体体现

中德金属生态城,是通过行业协会牵头、由大企业家带头、自发推出的行业自律项目。将揭阳当地的金属加工企业都引入其中整合集约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德国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和管理方式,通过合作、合资经营等形式,由中方提供土地、劳力和资本,由德方提供技术和管理经验,组建和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极大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2012年项目开创,如今已成为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国家战略的具体落实平台之一,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