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习近平出访助推中欧携手圆梦

2016-03-30 11:14: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8日下午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捷克领空时,捷克空军两架战机升空护航。习近平主席向捷克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指出: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开展良好合作,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捷克是中东欧开放的前沿窗口,也是中东欧地区比较发达的国家。当前捷克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捷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必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期间将与捷克总统泽曼亲自签署中捷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文件,有助于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的中捷关系”常态化,推进中捷关系在战略设计、制度框架和优势领域的全面对接。在增强中捷互信基础上,中国将同中东欧国家乃至整个欧盟一道,共同推动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国际规制建设,努力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繁荣。

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期间,双方将就加强通用航空、工业园区、旅游基础设施投资、能源、矿业、金融和融资合作签署诸多协议和商业合同。而加强中捷合作可以为中国进入西欧市场创造良好机会,有助于将全球两大市场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合作。

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还在2015年,中国就已成为了捷克第八大海外客源国,旅游合作也成为了中捷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此次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两国首都将正式建立友城关系,两国卫生、新闻出版、社科院等部门也将达成一系列合作计划。随着中捷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中国与欧盟两大文明也将实现更紧密结合,树立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多元一体、互鉴互学、共同繁荣的典范。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一。可以说,“一带一路”连接起了中国梦和欧洲梦。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关系进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习主席此次访问捷克就将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并为“16+1”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在中东欧国家的务实推进,也有助于中东欧国家持续发展,进而推动欧洲地区均衡发展。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曾与欧方领导人一道,决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欧关系指明了战略方向。而中捷合作如能取得长足的、突破性的发展,必能发挥“小马拉大车”作用,打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和合作,甚至能够以捷克为“桥头堡”深化中欧关系,进一步实现彼此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习近平此次访问捷克就能够开启中捷关系新篇章,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影响力,实现中欧携手圆梦。(杨飞)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访捷克并赴美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