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强军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这“三气”

2016-03-27 19:36: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李拓) “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向全军官兵提出要激发“三气”,实现强军目标。

3月23日,习近平赴国防大学视察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时再次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在强党强军的道路上,习近平反复强调“三气”,明确了强党强军应有的作为、担当与决心。

创新勇气:国家和人民之所盼

“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习近平在国防大学指出,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改革创新。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建立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谈到了创新对军队的重要性。

“一切同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不相适应的老观念、老办法、老框框,都要敢于破除”,习近平曾经的话放在今天这样的关键节点,再适用不过。

2016年1月,中国第一次以拥有五大军种国家的面貌亮相全球。一个月后,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建立,并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这正是中国军队“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的大创新、大跨越。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战略前沿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军队改革创新,习近平要求,要“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