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天津篇:天津打好供给侧改革组合拳 给企业降成本多融资

2016-03-21 17:25:29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责编:夏博]
字体:【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全国两会供给侧改革成为了热词,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6年,天津出台了一系列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组合拳,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促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帮助中小型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重拳出击降低成本

一张张与影视文化企业合作收获的荣誉牌摆满了展台,不大的几间办公厅充满着活泼的气氛,走进一看,可爱的小动物在员工的笔下活灵活现,大伙还在忙碌的调整设计动作……没错,这就是天津画国人动漫创意有限公司。这里每个人都在聚精会神地设计着他们笔下的创意,时而互相讨论,时而拿着作品说笑。

画国人企业与多家影视企业合作受赞

这样舒适的工作环境、自由的创作空间其实来之不易。天津画国人动漫创意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邵峥说:“动漫行业是一种资本密集型产业,画国人动漫在发展之初面临着融资问题,其前期的动漫形象创意和塑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同时,动漫是网络和数字技术发展的产物,动漫作品的创作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撑。随着动漫产业的快速崛起,对于既懂艺术又有技术的综合性人才需求量也在加大。”

同时,作为首批中国百强动漫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画国人动漫的发展面临着三大压力:融资压力、成本压力、管理压力。

您瞧,企业发展可不是这么容易的,在紧要关头,还是好政策帮了忙。2015年,和平区政府研究决定,设立贷款贴息激励专项资金,由区财政拿出2000万资金以贷款贴息后置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驻区企业给予50%-100%的贴息。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贷款贴息激励机制形成了市区联动、上下配套的政策机制,为融资企业加上了市财政风险补偿、区财政激励补贴的“双保险”。

画国人工作者正在设计动画

工作人员设计动画动作

“今年,市政府又出台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0项措施’,根据相关措施的实施,在营改增方面,根据行业特点,企业可享受到3%简易征收税率,降低了税务成本;在用工成本上降低了保险缴费费率同时加大了对企业的职业培训补贴力度。这一系列降成本的‘组合拳’,为我们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天津画国人动漫创意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邵峥说道。

解决了融资难题,降低了成本,画国人的发展之路好走了。目前,企业已经启动了“新三板”上市工作;由画国人动漫全力打造的《童子山》童谣动画系列片计划在贝瓦网、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渠道发行;参与投资、根据郑钧的同名漫画书改编的影片《摇滚藏獒》将于7月份全球发行;独立制作的原创3D动画电影《微微世界-细菌大冒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由画国人出品的动画作品

提高信贷补偿 拓宽融资

同样,作为宁河重点龙头企业,天津市惠康种猪育种有限公司也曾陷入困境。2013年开始,国内生猪市场低迷,该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加之银行对畜牧养殖放贷非常谨慎,企业经营陷入了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宁河区“促惠上”活动办主动联系企业,向他们推荐了“宁信通”合作贷款模式,并结合金融机构,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成功为其融资500万元,帮助企业度过了难关。

惠康种猪养殖基地

新育的种猪

天津市惠康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贺春说:“度过了难关后,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嫁接国际领先技术和高效的经营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生态农业循环和农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的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废弃物‘零排放’的生产模式,引进和培育新品种,发挥基地带动和培训功能,为本地区的农业科技发展提供有效示范。”(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李鑫)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