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让“十三五”落地见效

2016-03-20 16:15:36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责编:张梅]
字体:【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十三五”开局起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节点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解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实践问题,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搞好一切建设、谋求一切发展的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

当前,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摆在我们各地各级面前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出贯彻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并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和实施,以各地任务的圆满完成来助推全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核心和关键,在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过程中,必须发挥中坚和骨干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超常的模范作为、过硬的实干作风走在前、干在先、领在头,唯此才能更好的感召、引领和带动群众,汇聚起同心协力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伟力。

强烈的政治责任是前提。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进入“十三五”,意味着我国站在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历史阶段,历史的重任光荣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作为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把工作岗位职责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与人民利益福祉联系起来,以唯恐有负党的信任、人民期盼和历史重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跑好自己的这一棒、干好自己的这一任,履好自己的这一职,绝不让岗位在自己这里空转,绝不让职责在自己这里亵渎,绝不让事业在自己这里受损,努力争当推进和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典范和功臣。

优秀的模范作用是关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力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肩负着团结和动员、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的重任,唯有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形象才能硬气,说话才有底气,人民才会服气,唯此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为此,任何时候都要强化“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率先垂范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的向我看齐口号,要求人民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人民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当好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先锋和标杆。

过硬的实干作风是保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策万策,不落实就是虚策;千计万计,不落实就是空计。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仅剩不到五年的时间,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凡事不能满足于“干过了”而要追求“干好了”,不能定位于“完成了”而要追求“完美了”,不能止步于“出手了”而要追求“出色了”,在崇尚实干、追求实为、争创实绩中确保各项既定工作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坚信,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引领,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心同向,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磅礴伟力,一定能够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辉煌业绩,一定能够赢来中华民族更加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未来网评论员 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