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

2016-02-22 17:26:09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民圣] [责编:曾晓晨]
字体:【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该遵循的六条职责和使命,其中一条就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同时,还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者如何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必将推动对外宣传工作迈向一个新高度。

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既是历史的必然更是现实的需要。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影响力日益壮大。然而,与此“硬实力”明显不对称的是,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显著偏弱,国际舆论格局中“西强我弱”的特征十分明显,在世界舆论场上的话语权和传播能力与发达国家甚至有些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存在差距。有数据表明,西方媒体掌握着全球90%以上的新闻信息资源,近70%的海外受众是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但是,大部分西方媒体却喜欢用“有色眼镜”来报道中国、阐释中国,结果出现大量是非不分、颠倒黑白、甚至丑化、妖魔化中国的新闻报道。正因此,“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新殖民主义论”、“中国没有人权论”等各种形形色色的论调在一些国家大行其道。试问这样的舆论场,又怎能让世界各国人民正确地看待我国,特别是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呢?因此,打破西方话语霸权、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了解中国、支持中国,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已是迫在眉睫!

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也是国际社会的需要。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能够顺利地在一些与所谓的西方价值观不符的国家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往往利用本国媒体在世界舆论场上的强势地位,在目标国煽风点火、造谣生事、扰乱民心,从而达到控制他国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目的,结果导致一些国家国破家亡、百姓流连失所。然而,囿于话语权的缺失,对于这种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和舆论场往往只能敢怒不敢言!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刻的调整和变革之中,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主导的国际秩序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一大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强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为了适应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的需要,那些遭受不平等对待的国家和人民需要中国声音来为他们鼓与呼、也期待中国方案能够打破西方的霸权地位。

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就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对于各种涉及国家重大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敏感性事件和新闻,要旗帜鲜明,敢于向各种舆论观点亮剑、做斗争;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和方式,用国外学者和民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来报道中国、阐释中国,解释清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成就、中国文明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以及对未来人类发展的意义等问题。此外,在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国际事务上,我们应该相应地发出来自中国的并且能够代表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声音。同时,针对一些国际问题甚至一些国家内部存在的经济政治社会问题也可适时地发出来自中国的正义的声音,例如美国等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所存在的种族对立等各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新闻舆论工作者应抓住历史机遇,推进内容、传播形式、手段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全方位的创新,担当起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