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2016-02-22 16:37:04 [来源:求是网] [作者:魏天舒]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用整整一天时间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采编播人员,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这对所有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如何交出满意的答卷,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无疑给今后我们在新闻内容的生成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有思想,就是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角色不仅仅是记录者、观察者,也是思考者、建设者。如今的中国,正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关头,站在按照“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要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不仅要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还要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正面引导,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局,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有温度,就是要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如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要善于表达,把握好时、度、效,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生动的语言、故事,仅仅靠开大会、看材料、听汇报是找不出来的,只有多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感悟生活的真谛,了解时代的发展,获得第一手材料,才能为新闻采编、理论阐释提供参考,才能把握规律、讲出新意 ,才能说群众想说的话,才会讲群众能懂的话,才能为群众创造更多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新闻和信息,真正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有品质,就是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工作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既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要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在耳闻、目见、足践之中见微知著、管窥全豹,获得真知灼见,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判断,用事实描述事实,准确、客观地写出有思想、有内涵、有分量的作品,遇到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努力探寻新思路、新方法、新形式,大胆除旧布新,大力批恶扬善,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就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