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2016-01-22 21:22: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贺新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八大报告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紧接着,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就旗帜鲜明地“亮旗”,强调新一届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实现总任务是如何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所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以此为行动指南而实施的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来看,贵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既保持理论的一脉相承,又有理论的创新发展。在理论的一脉相承上,习近平第一步是“亮旗”,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接着,通过强调不能彼此割裂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两个历史时期,明确毛泽东思想在指导思想上应有的历史地位;紧接着,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继纳入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范围,以强化中央领导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旨趣和内在修养。这就使在理论创新发展上有了基本遵循,习近平在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以21世纪国际风云变幻、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形成了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