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楫勇进在中流

2016-01-19 11: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全面深化改革,伟大时代的勇毅之举,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一手抓改革方案出台,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地,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改革呈现出渐次展开、破浪前行的壮美景象,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热情与日俱增。

  保持战略定力

  ——党中央总揽全局,统筹推进各项改革

  “落实今年改革任务的责任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习近平

  2015年最后一天,全国政协礼堂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进入关键之年,改革大船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继续向深水区挺进,许多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方案提上日程,前期出台的改革举措也进入落地阶段。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出席重要会议还是到地方考察调研,始终关心关注着改革进展,总结改革规律,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使我们党对改革的认识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引领着改革航船在正确航道上破浪前行。

  一年来,中央深改组召开11次会议,频次更加密集,审议通过的改革方案数量更多,涉及领域更宽,推进程度更深。数字背后体现的,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更加注重立足全局谋划和推动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顶层构架。改革,融汇其中,提供动力。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把握改革的内在联系,运筹全面深化改革这盘大棋局。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党中央坚持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把四中全会提出的190项改革举措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与三中全会部署的336项改革举措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让改革在法治下有序推进,法治在改革中不断完善。

  时至今日,发展与改革高度融合。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党中央注重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改革行动,依靠改革为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中央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着眼内外统筹、破立结合,破除阻碍对外开放的“绊脚石”,加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畸轻畸重,也难以单刀突进。”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完成基础性、支柱性、引领性重大改革的任务尤为紧迫。党中央更加注重对各领域改革进行一体构思、统筹谋划,更加注重改革配套、串点成线,集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一些重要改革呈现“排浪型”“板块式”推进态势,“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日渐清晰。

  更加注重狠抓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努力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改革进入深水区,唯实,才能真正解决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唯实,才能真正冲破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唯实,才能体现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

  在狠抓落实上,党中央既有决心,也有办法。

  一年来,坚持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提高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政策举措出台之前必须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力求切合实际、行之有效、行之久远,不能随便“翻烧饼”。

  正是以这种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党中央在推动改革方案有序出台的同时,严把方案质量关,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不断增强改革措施穿透力。

  一年来,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推进改革凝聚共识。

  党中央强调以改革精神谋划和推动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同时,注重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一年来,督察工作成为抓改革落地的“助推器”。

  党中央对已出台重要改革措施的实施情况开展督察和跟踪问效,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进整改落实,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各地区各部门针对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督促检查行动纷纷启动。

  更加注重试点先行和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共谋改革发展大业的良好局面。基层,既是保证改革成效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激发改革活力的“末梢神经”。能否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事关改革成败。

  党中央把试点先行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中央定方案,地方趟路子,统筹部署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党中央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及时从基层改革实践中“取经”,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

  无论是自上而下部署的改革试点还是自下而上发起的改革“微创新”,人们已然看到,过去一年的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方案出台和举措落地同时抓,使改革措施直透基层,改革成果直达百姓。

  外界评论,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神聚气。这场改革必将名留青史。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