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国际回声(组图)

2016-01-03 10:08:2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际在线专稿:2015年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出访次数最多的一年:从年初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到年中的访美、访英之行,再到年底的G20领导人峰会和巴黎气候大会,习主席8次出访,到访14个国家,参加9场国际会议,发表演讲44次。“新兴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等一系列“中国主张”的提出,在国际社会上赢得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中国主张】 亚洲命运共同体

——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会议背景】 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详细诠释了此前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提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并以“4个扩大”阐释了中国机遇的变革,即市场、投资、绿色和对外合作机遇都在不断扩大。习近平表示,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唇齿相依”,愿意在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国际回声】

韩联社:习近平的周边外交政策秉承“亲、诚、惠、容”的友善理念,有利于“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也有利于开创周边外交的新局面。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中国在亚洲地区的亲和力和号召力会不断增强,也会对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秩序和安保秩序施加强有力的影响。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习式外交”的关键词。“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名词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而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开放和包容的发展模式。换言之,中国提出的这些倡议不仅是对中国自身有利,而且对全球和区域发展都有利。

德国全球新闻网:“一带一路”项目贯穿欧亚大陆,将影响沿线44亿人口。该项目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地缘政治,更是世界多极化的象征。欧洲应该搭乘中国快车,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机遇。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