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须全球协力

2015-12-01 23:13: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应对气候变化须全球协力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杨骏)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11月3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新一轮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拉开序幕。约150个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活动,世界的目光聚焦巴黎,人们期盼大会为应对气候变化、为实现共同的美好未来提出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人类共同的事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20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也走过了并不平坦的艰苦历程。全球气候谈判历时弥久,艰苦卓绝,如今在巴黎迎来新的节点。

巴黎协议的达成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能否取得令国际社会所期待的满意成果,尤须各方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

目前,谈判分歧和难点依然存在,就协议的约束力、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资金与技术转让等问题,各方仍有不同声音。想要在十余天里,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协议并不容易,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强大的信心支持。

作为发展中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了强大的政治驱动力。

习主席在讲话中对巴黎协议的达成明确提出中国主张: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4个“有利于”展现了中国领导人推动各方解决谈判分歧的政治智慧,以及推动达成协议的坚定决心,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是各尽所能、合作共赢,还是多占点便宜、损人利己?是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还是逃避责任,推脱搪塞?是包容互鉴、共同发展,还是狭隘对立,无视他人利益?这不仅是推进气候谈判,更是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路径和治理模式、处理国际关系需要思考的深层次问题。

“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习主席的讲话给人以启迪,为国际社会深入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的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并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中国以郑重承诺和实际行动,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展现出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习主席在讲话中不仅重申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还进一步宣布,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以及将在其他生态文明领域加大国际合作力度。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与决心,以集体智慧谋互惠共赢良策,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为建设人类绿色的美好家园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