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明:当G20遇上“一带一路”,就是风筝遇上风

2015-11-21 20:01: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蒋正翔]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光明网讯(记者 蒋正翔)“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11月16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工作午宴上,向二十国集团伙伴们发出邀请。届时,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杭州举办。此次安塔利亚G20峰会闭幕后,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对记者表示,接棒G20,中国将充分利用这一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把脉世界经济,积极为世界经济谋动力、为各国人民谋福祉。

杭州接棒G20,未来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G20为何花落杭州?习近平解释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不错,“江南美,最忆是杭州”。尽管举办国际会议,北京和上海一直是最热门城市,但作为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东方休闲之都,以及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在杭州举办G20也是顺理成章的。

梁海明对记者表示,2016年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杭州是创意之都、创新之城,当地也拥有强大的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基础,未来将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通过发展智慧经济来推动当地、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

他认为,G20在杭州召开,可以向G20各国,乃至世界各国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愿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一起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在创新、创意产业等方面智慧的信号。

用好“存量”、盘活“增量”,多边外交硕果累累

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全程出席“双峰会”全部正式活动,充分体现了中方对G20合作和APEC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中国开展的多边外交行动硕果累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已形成势头,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外各方推进发展战略对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达50多个,涵盖了除美日和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亚欧区域的大部分国家,成员遍及五大洲;丝路基金,亚太自贸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等,中国参与和推动的国际组织、倡议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的三位一体的重要进展,大大推进了国家间的互联互通。

梁海明对记者表示,中国已参与的国际组织,例如G20、APEC,这可以看作是“存量”,在这个“存量”里,中国会继续积极参与,进一步在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而“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这些由中国提出的倡议和机构,则是“增量”,中国可以利用充分这些“增量”。一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发展,二是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三是推动中国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以此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树立中国国际化形象、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有担当大国的形象。“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在’存量’和’增量’两手都要硬的同时,要用好’存量’,盘活’增量’。”

“一带一路”将深化G20国家间的合作

成员国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这使得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主席国的身份无疑给了中国展示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更好机遇。此前,习近平指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未来一段时间,G20峰会和“一带一路”都将是中国关注的重点,二者相遇,会碰出怎样的火花呢?

梁海明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挑战西方国家,也不是挑战当前的国际秩序。“对G20国家来说,’一带一路’不是挑战,而是对冲风险,进一步深化G20国家间的合作。”

他解释说, “一带一路”的推出,是中国为了增加对外投资的自由性,使中国走出去的选项多元化,增加中国和G20国家在中东问题、中亚问题、气候问题等领域对接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增加中国和G20国家在贸易、科技、文化、经济、金融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和对接。

正如习近平所言,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因此, 对G20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促进、一个推动器。如果说G20是风筝,有了’一带一路’这股平和、有力的东风,G20这个风筝才飞得更远,更高。”梁海明强调。

他认为,“一带一路”要和G20成员国互联互通,首先可以考虑在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建议在上海自贸区或广东自贸区内先行先试,设立中国智谷交易所,与G20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进行“互联互通”,在中国智谷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也能在G20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同时上市。梁海明强调,中国智谷交易所这个全新、开放的上市平台,以中国为纽带,可深化中国与G20各国的经济联系,将有助增加G20对中国的合作、认同,促进我国进一步主动参加国际金融体系,大家可以双赢。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