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20到APEC 外媒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角色

2015-11-21 15:50:23 [来源:海外网] [作者:宋胜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t01024b74fbb5d26589.jpg

刚结束了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习主席又接着参加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APEC峰会。近来中国参与系列国际大型活动及其传递出来的中国信心备受关注,外媒对此纷纷给予评价,热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传递中国信心。

“引领”、“自信”、“责任”……这些词构成了外界对这次习近平出席安塔利亚G20峰会的评价关键词。

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在峰会工作午宴上关于中国主办2016年峰会的发言中称:“近年来,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展不畅,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加速演变。我们需要采取协调一致行动,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方向。”

报道称,习近平在G20会议期间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他称,中国在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刻,中国承担拉动增长的重任。

从外媒的报道声调中可以明显感觉这次G20峰会最大的特点是,主流外媒承认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多,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全球舆论都高度关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走势。

而从这次G20峰会上习主席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中国的自信心增强了,“底气”也更足了。习主席如此自信的表态自然是有数据作为支撑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大国,即便在新常态经济下,贡献率也占到30%,为全球最高。接下来的2016杭州G20峰会,作为东道主,相信世界会更加期待中国的智慧。

“中国早已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但在未来一年,北京可以期待更多的国际审视和兴趣”,巴基斯坦《黎明报》14日称,G20角色将给予中国增强自己作为全球外交、政治参与者和经济领袖声誉的重要契机。

镜头回到APEC会场,习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和此行力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同样也都成了外媒报道和评价的热点。

“再次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信心。”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无论是力推的亚太自贸区(FTAAP)还是“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一贯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致力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与亚太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做一个令人畏惧的大国,并不难;但要做一个让人尊重的大国,则不容易。所有的努力都需要时间,而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经济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的努力也正在被世界认可。(文/宋胜男)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