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六天出席两大峰会:多边舞台尽显“中国智慧”

2015-11-20 19:55:3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曾伟 马葳] [责编:蒋俊]
字体:【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这是会议开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面临新挑战、新调整、新发展背景下中国开展的两场重大多边外交行动。

  在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两个峰会数十场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领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接连出席两大峰会不仅增进了理解,扩大了共识,赢得了支持,也向世界宣示全球发展中的“中国机遇”,必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G20上的“中国方案”:

  国际版的“十三五”规划

  习近平主席在安塔利亚峰会上提出了包含四点建议的“中国方案”: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中国方案”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相通的。中国的理念、政策和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都将起到积极提振的作用。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四点建议相辅相成、内外联动:加强宏观协调,是为了适应全球化的经济形势,构建外部大环境;推动改革创新,是提升生产力水平,重塑经济增长的内部决定性因素;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激发国际贸易活力是为了以需求带动生产力进步,为改革创新提供正向激励;可持续发展与公平包容,则是为了避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不协调、不公平问题造成过大的社会代价,让全世界都能分享生产力进步的红利。

  亚太区域内的“中国动作”:

  为全球增长提供新路径

  继G20后习近平在APEC马尼拉峰会上再次提及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专家表示,这次习主席的宣示,实际上带来的也是机遇,是为了使亚太自贸区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令人惊叹的进展速度,展示了互联互通的蓬勃生命力。中国机遇和世界机遇在相互转化中实现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表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是中国采取创新举措为亚太提供的“公共产品”。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教授林智聪指出:“毫不夸张地说,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中国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互联互通的机会和资金,更为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APEC框架下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势和格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APEC合作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尤其是强化经济层面的制度性话语权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实施平台。

  全球发展放缓中的“中国动力”:

  为促进繁荣增长开“良方”

  当前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基于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如此判断,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均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表示长远来看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改革创新。

  面对全球经济的疲软,中国如何筹谋?习主席回应了关切,也展示了中国的信心。习主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中国有信心助力全球经济治理,这种中国信心既有坚实、明晰的政策理念引领,又有稳扎稳打的实践行动支撑。习主席在安塔利亚峰会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等,所有这些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

  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他表示,我们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称,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点明了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是稳定世界经济的定心丸,体现了中国在引领世界经济方面的担当。面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困境,中国身先开出“中国良方”,为世界经济繁荣增长提供了“中国智慧”,必将对全球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繁荣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