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会”上 世界聆听习近平“中国机遇”公开课

2015-11-20 19:53:3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曾伟 申亚欣 马葳] [责编:蒋俊]
字体:【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面临新挑战、新调整、新发展背景下中国开展的一次重大多边外交行动。

  在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两个峰会数十场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会晤,广泛接触财经界人士,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领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

  专家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接连出席两大峰会不仅增进了理解,扩大了共识,赢得了支持,而且展现了中国经济经过调整,增长质量会更高,对世界是新的更大机遇。

  “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发展前景是世界新的更大机遇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习近平出访行程结束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吹响了我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号角。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同G20、APEC两个峰会主题不谋而合。作为APEC上届东道主和G20候任主席国,中国在全球最主要经济金融合作平台和亚太地区最高层级区域合作论坛中均在发挥越来越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在两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开放、坦诚态度,就中国经济当前态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辟阐述,用事实说话,以数字证明,充分展示了中方的高度自信。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两个峰会期间重点诠释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强调我们将在“十三五”时期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 左右增长,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中国仍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

  中国经济经过调整,增长质量会更高,发展前景会更好,这对世界是新的更大机遇。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通过出席两个峰会,引导了G20和APEC发展方向,增进了同有关国家友好关系,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对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G20和APEC长远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基于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如此判断,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均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表示长远来看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改革创新。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推动改革创新培育新动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要建议,得到与会领导人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中呼吁加强经济复苏和提升潜力、合作实施稳健宏观经济政策、确保包容性增长,充分吸收反映了中方的观点和立场。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面对二十国集团其他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信心之源——

  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

  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所有这些,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机遇”成为各方关注热点。

  在APECF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建议,APEC各经济体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引领新未来,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要改革创新,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习近平主席尤其强调,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经济河流之水才能活起来,才能源源不断地向前流淌。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称,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点明了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是稳定世界经济的定心丸,体现了中国在引领世界经济方面的担当。面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困境,中国身先开出“中国良方”,为世界经济繁荣增长提供了“中国智慧”,必将对全球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繁荣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机遇和世界机遇在相互转化中实现共赢

  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进行多场双边会见。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发展战略对接,从深化务实合作,到增强政治互信,伴随新型伙伴关系发展的脚步,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不断拓展。

  在APEC马尼拉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专家表示,这次习主席的宣示,给世界带来的也是机遇,将使亚太自贸区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讲到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令人惊叹的进展速度,展示了互联互通的蓬勃生命力。中国机遇和世界机遇在相互转化中实现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表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是中国采取创新举措为亚太提供的“公共产品”。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教授林智聪指出:“毫不夸张地说,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中国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互联互通的机会和资金,更为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APEC框架下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势和格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APEC合作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尤其是强化经济层面的制度性话语权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实施平台。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