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2015-11-20 16:08: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桑百川 邓慧慧] [责编:刘艺]
字体:【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在世界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带去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诚意,受到全球各界人士关注,讲话对未来亚太经济的引领作用值得深思。

  立足现实,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共赢

  习主席首先对全球经济的现状做了客观评价,认为全球经济处在低增长、高风险、高泡沫的亚健康状态,继而站在全球战略高度分析了亚太形势和地位,阐述了疲软的世界经济下,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同舟共济,巩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在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上,习主席充分强调改革创新、开放、可持续发展和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清晰地表达了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挺身而出,在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城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建共享全球价值链,扫除贸易壁垒,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

  传递信心,树立包容性增长的标杆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升级转型,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中国经济作出的“韧性好、潜力足”的客观判断,有利于打消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疑虑,进而增强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

  今年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之后,着重改善百姓生活水平,将改革红利普惠到每一个人,承诺在未来五年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彰显了包容性增长的核心——公平正义。习主席还分享了中国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拉动亚太和世界经济、贸易、投资和消费,使亚太地区多数经济体普遍受益的经验,为亚太未来谋求普惠协调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方向和行动纲领。

  展现诚意,建设高标准亚太自贸区

  2014年APEC会议批准的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启动了对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在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建设进展,倡导在“北京共识”勾画的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下,继续沿着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所指明的方向稳步前进,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妥善应对和化解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难题。习主席在讲话中还承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展现了中国对亚太地区合作的充分诚意,传递出中国力图在建设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开放的亚太自贸区过程中发挥实质性影响的明确信号。

  坚定决心,彰显可持续发展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分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改革的方向是实现可持续性、包容性增长。这显示出中国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转变发展模式的决心。“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不仅是对国民的承诺,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体现了中国作为成熟、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桑百川 邓慧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