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把亚太共识转化为丰硕果实

2015-11-20 10:34:19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第一阶段会议上作了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发言,指出“亚太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我们应“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并提出四个方面的努力方向。

我们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这四个努力方向,是亚太合作实践所给予的重要启示,也已被亚太合作实践证明行之有效。

一年前,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领导人齐聚北京雁栖湖畔,共同描绘亚太发展蓝图。时隔一年再次聚首,目标仍然是深化亚太合作,推动亚太共同发展。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亚太经济也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如何让亚太这个“火车头”的动力更强劲?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努力方向,无疑是务实而富远见的主张。

去年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制定互联互通蓝图,致力的正是“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北京会议通过的互联互通蓝图,对解决亚太发展瓶颈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会议共同倡导的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确立了亚太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正如习主席所说,“这是对以往合作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合作的郑重承诺”。落实共识,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扩大和深化各方合作、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搭建亚太开放型经济的制度化平台、尽早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把共识转化为成果,亚太就必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引擎。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在促进亚太合作与繁荣方面,中国是热心和积极的推动者。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提交了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希望每个成员都把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置于各项合作的优先位置。中国将于明年主办首届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为亚太城镇化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在加紧筹建亚投行这一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平台。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正在稳步推进,丝路基金的项目运营已经启动。凡此深刻表明,中国致力于深化同亚太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为的就是谋求持久发展,让亚太梦想更美绽放。(国平)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