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习近平讲话 各国工商界大佬这样评价

2015-11-20 00:03:07 [来源:镜鉴] [作者:俞懿春、丁子] [责编:蒋俊]
字体:【

  镜鉴的话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上午11时25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地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机遇以及推进亚太经济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在会场上传递出的坚定中国之声,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积极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决心、创新自强谋求发展的信心。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俞懿春、丁子

  “中国的开放战略将对未来亚太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亚太经济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为此,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创新驱动、公平公正、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与会各国工商界领导人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

  史蒂芬·薛是菲律宾金融咨询公司“首要合伙人”的管理者,他告诉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了中国要与所有国家共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诚意。“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习近平主席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清晰愿景,致力于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亚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澳大利亚“澳森纳黄金”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米克·威克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将对未来亚太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强调的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也非常关键,经济发展不能总是加速,持续稳定的增长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有益的。”

  同样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说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说:“习近平主席今天在演讲中提到了许多亚太地区经济界和企业界很关心的话题。习主席最近的几次演讲,都在关注中国和世界经济走势,使得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大增加,我们很受鼓舞。”

  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和其他几位商界领袖展开热烈讨论。张松声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提振经济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区域成员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区域各成员都在关注中国能否引领大家走出低潮。听完演讲后,我感到中国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决心,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但中国的经济数据依然很积极”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大家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宏观调控,有力推动改革,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有所波动,但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与会工商界领导人的赞同,是习近平主席这一观点的最好佐证。总部设于法国的赛诺菲巴斯德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研发和生产专业企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利维尔·沙尔梅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但中国的经济数据依然很积极,中国领导人采取的支持经济长期增长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

  在米克·威克斯看来,中国经济增长非常显著已经是全球的共识,现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经济增速减缓,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中国目前处在转型期,目标是更可持续健康的发展,中国现在的经济情况很自然,也非常积极。”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16日发布了年度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报告搜集了亚太地区800位企业决策者对经济发展和该区域自由贸易前景的态度。事务所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说,企业决策者们对业务收入增长的信心有所下降,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年的经济体量在增加、质量在提升。国际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首选”。

  前来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集装箱码头公司亚洲区业务发展总监保尔·加利说:“马士基在中国已投资多年,我们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关键性角色。”

  “没有中国的合作和引领,亚太经济增长会变得困难许多”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在史蒂芬·薛看来,“中国在世界尤其是在亚太的经济活动依然十分活跃。没有中国的合作和引领,亚太区域的经济增长会变得困难许多”。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东炫告诉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中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区域合作与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任何排除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都不会有太大的意义,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中国对亚太经济的引领,必须有一批具有实力、能发挥积极作用的企业。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企业还比较年轻,但这些年我们正在逐步壮大,在海外的投资、合作,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市场份额上都在不断提升。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地区副总裁张保健从自己的领域看到了中国的引领作用。“到2034年,全球预计将有73亿人次航空乘客,而每5个乘客中,就有一个是飞往、离开或在中国境内飞行。航空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提升空中交通的便利化,将转化为中国和区域的经济增长动力。”张保健说。

  融合也是引领的一种方式。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与亚太经济密切融为一体,“中国这一庞大市场对亚太各国来说潜力巨大,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为本区域带来巨大的投资及贸易商机”。

  前景,信心,引领。中国用自己的能量与活力,推动着亚太经济前行的脚步;“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引用的这句话,也体现了中国为推动亚太发展进程迈出的一步步坚定步伐,表明了中国正用自己的努力,在亚太发展进程中排除一切干扰,让宽阔的太平洋成为亚太合作的桥梁、友好的纽带、共同的家园。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