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妙语”峰会篇:把脉世界经济贡献中国良方

2015-11-20 00:01:02 [来源:央视网] [责编:蒋俊]
字体:【

  11月15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接连出席了G20和APEC两场峰会,期间发表了数次公开演讲。虽然两场峰会都以财经话题为主,但习式风格的演讲或风趣幽默,或严谨深邃,值得细细品味。

  妙语1.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

  在G20峰会上,习主席的发言一上来就直奔主题,点中要害。“当前形势下,亟需我们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怎么看?”习主席的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这就是为什么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的原因。

  “怎么办?”习主席引用中国古代先贤的话语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一个人生了病,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为世界经济精准把脉之后,习主席还开出了“四剂药方”:一、加强政策沟通;二、推动改革创新;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妙语2.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调速换挡的新常态,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其中乐观者有之,悲观者亦有之。

  习主席借助G20这个国际场合,向世界传达了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国经济的前景光明,对世界的贡献仍然巨大。

  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这是一个艰巨而伟大的使命。习主席阐述了这种自信心的来源:一、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二、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政府的坚强有力引导。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习主席用一贯的行动派作风,呼吁世界主要经济体行动起来,开创世界经济的美好未来!

  妙语3.“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同行。”

  在世界经济整体形势动荡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也放慢了增长的脚步,由此产生的一些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G20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主席对于金砖国家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剖析。

  加强协作、共同发声、互利共赢、共谋发展,这是习主席对于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的四点建议。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在国际经济的版图中日益强大起来,但在国际经济秩序的重构,在世界经济规则的塑造,和全球经济话语权的分配中,金砖国家仍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妙语4.“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习主席也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发出了邀请。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习主席发出的邀请词是不是很令人神往?

  妙语5.“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急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

  从土耳其的安塔利亚到菲律宾的马尼拉,从G20到APEC,习主席迅速切换思维,把目光从世界经济形势聚焦到亚太经济的未来。

  亚太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但亚太经济的发展也在世界大环境下面临诸多的挑战,如何保持世界引擎的作用?如何构建亚太经济的新增长点?习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推进改革创新,二是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三是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四是坚持推进互联互通。

  妙语6.“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一贯有着行动派作风的习主席,不仅对亚太经济的未来有着清晰的描画,而且以一句中国古语提示人们,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实现目标需要亚太各成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妙语7.中国经济的四个“没有变”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习主席用四个“没有变”,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强烈信心,让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习式话风,妙语如珠,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