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5-11-19 21:2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贽 李斌刘华]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立足当前 面向未来

  推进合作共赢 共促亚太繁荣

  新华网马尼拉11月19日电(记者陈贽 李斌刘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依次抵达,受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迎接。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会议开始。阿基诺主持。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围绕“加强经济融合促进包容性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去年11月,我们齐聚北京,共同描绘亚太发展蓝图。时隔一年,我们再次聚首,目标仍然是深化亚太合作,推动亚太共同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亚太合作要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要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确定重点领域的目标、举措、时间表。我们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创新步伐。要扩大和深化在城镇化、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等具有巨大潜力领域的合作,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要尽早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各方在推进区域贸易协定进程中,要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合作共赢,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继续为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提供强有力指导,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达成平衡、有意义、符合发展内涵的成果。我们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要大力推进互联互通蓝图,解决亚太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在加紧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稳步推进。中方愿继续为加强亚太经合组织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国将深化同亚太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太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讲话全文另发)

  当天下午,会议继续进行。习近平就促进普惠包容发展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亚太经合组织要引领亚太普惠包容发展之路。要坚持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大方向,重点帮助发展中成员培训人才,加大对各项民生事业投入。要优先解决好生存问题,积极应对贫困的挑战,使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联互通建设惠及贫困人口。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方期待在下个月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同其他国家一道努力,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指导下,达成富有雄心的成果。

  各经济体领导人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应该致力于建设亚太地区稳定、融合和繁荣的大家庭,将按照北京路线图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致力于结构改革,挖掘新的增长驱动力,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各经济体应该加大力度,减少并消除贫困,发挥社会各界能力,实现包容性增长。要深化互联互通领域务实合作。各经济体将坚定不移地打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

  当天上午,习近平还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共同出席“区域与全球经济”专题会议,听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分析。

  在马尼拉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简短寒暄。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