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成就亚太梦

2015-11-19 16:04:5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朝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再次握手亚太,再次让亚太了解中国的发展智慧。

今年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具体议题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

其中可以看出两个关键词,包容和美好。所有的发展,所有的良性发展,在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和不可避免。每一种发展方式得到尊重,才能走出合作的华丽篇章。经济体有大小之别,发展合作却无大小之分。有了包容,才有互惠互利,才会有持续健康,多领域的合作发展。

包容也道出了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内在需求。包容可能会激发出有效的创新,对于消除贸易壁垒和摩擦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包容之下就会有发展计策,就会打通顺畅的贸易通道,就能实现最大化的双方公平。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和亚投行等举措,都是一种包容,都是在这样的文化指引下提出的战略思维,是实现中国梦和亚太梦乃至世界梦的有效途径。

进而,有了包容性的经济,必然也会衍生出包容性的政治,包容性的生态,世界之大,可以包容聚之。世界也能因为包容而变得越来越容易合作发展,越来越容易相互依存,取长补短,共享美好。这是人类发展的大观,中国的努力,世界瞩目,也正在实现着更大的利益分享。(央广评论员 王朝朋)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