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包容的中国凝聚亚太发展新力量

2015-11-19 12:4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青平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时表示,“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这次会议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之行的第二站。在第一站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出了“中国药方”,用“中药”治疗世界经济,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能力和担当。在这次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向亚太地区传递了中国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包容的中国将永远敞开开放的大门的新理念。

中国作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经合组织的主要成员国,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中一直走在前列。不久前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发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些同此次会议的主题“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是相吻合的,我们更有理由期待着习近平主席传递的全新理念会如何造福亚太。

习近平主席在之前两次的APEC会议上均向外界传递了中国希望同亚太国家协同发展的理念,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共筑“亚太梦想”。“我们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传导正能量,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习近平在2013年APEC会议上说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世界是开放的,包容的,中国也一直以一种包容性的姿态走向世界。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惊叹,同时中国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感受中国速度的期望也是欢迎的。

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对外投资58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3%。而仅仅在10月份,我国的直接对外投资金额是4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这些数据是中国包容性、开放性发展的直接体现。“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伙伴的发展,中国自然不会忘记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意味着中国同亚太国家之间是一种息息相关、命运与共的兄弟情谊。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中国包容、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早已经惠及诸多国家。“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计划已经走出亚太地区,其产生的巨大效益将会造福相关国家和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新时期,中国领导人站在新高度,展望亚太新未来,从为亚太地区便捷、自由、开放的经济发展角度出发,审时度势,大力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亚太地区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使命。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