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APEC高官:努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

2015-11-19 12:4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满]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

记者:本次峰会有何重要意义?

王嵎生:今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这个主题比较契合亚太地区的现实和共同愿望。“包容性”是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平等伙伴关系的保障,是APEC一贯倡导的核心价值观。要“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就离不开互利合作与共同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引领不断发展的创新精神,坚持和鼓励开放。

这次在菲律宾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北京会议后的第一年,具有承上启下的延续性,是继续努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亚太梦”的重要一步,需要积极稳妥地向前迈进。

记者:如何看待亚太地区双边和次区域自贸协定与APEC之间的关系?

王嵎生:这本来是好事,表明大家都渴望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但有人担心出现“排他性”和“唯我性”也不无道理。双边和次区域贸易协定在一定程度上对贸易有促进作用,但受益方有限,需要做好区域安排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对接与匹配,才能使更多的资源、技术和资本充分流动。

这方面,“北京宣言”可以解忧。宣言强调建立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共商一体化大政方针,推动建立自由贸易区,加速互联互通及创新合作,着力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更上一层楼”,相信在今年会进一步得到跟进并开始落实。APEC从一开始就在这方面起着引领作用,现在更需要、而且也可能在构建开放型亚太格局方面继续发挥导向作用。

记者:怎样看待APEC发展历程?

王嵎生:时光荏苒。历经近30年,APEC的发展不断深化并与时俱进,各方都应倍感珍惜并继续努力。我想强调两点:一是APEC发展史上迄今有两件重要大事,即“茂物目标”和“北京宣言”。“茂物目标”宣布要实行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是在经济上引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合作发展方向,意义重大而深远。“北京宣言”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进程,倡导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APEC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时代诉求的重要标志。如果说“茂物目标”是第一个里程碑,那么“北京宣言”显然是第二个里程碑。

二是中国提出的“APEC方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10年前的苏比克峰会上,中国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出了“APEC方式”,并获得一致通过,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是国际合作的全新方式。这一方式承认APEC成员存在巨大的多样性,允许灵活性,坚持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原则,平等互利,共同制定战略方向,各成员努力达标。这是APEC的特点,也是APEC长盛不衰的奥妙所在。“APEC方式”是在菲律宾诞生的,已逐渐发展成熟,但仍需要与时俱进,在共同发展、创新和开放方面多下功夫。希望各方都能加以爱护和尊重,使其在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