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担当让APEC更精彩(望海楼)

2015-11-19 10:43: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义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时间真快。去年北京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的“APEC蓝”,人们记忆犹新。如今,在菲律宾马尼拉APEC会议上,中国的声音,中国的精彩,仍然是众所瞩目。那么,中国将展示何种亮色呢?

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1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

为此,习主席提出“四个坚持”的倡议:第一,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第二,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第三,坚持落实发展议程;第四,坚持推进互联互通。而谈及中国经济形势,他用了5个“更加注重”,可谓是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五大发展理念”的国际阐释: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这“四个坚持”和“五个更加注重”,充分展示中国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可以简化理解为修身、共荣、利天下。

修身,强调各国自身发展理念的提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中国对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提出的相关倡议,则源于中国成就,源于中国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

共荣,强调亚太地区是个大家庭,要互相包容、互相合作。去年北京APEC会议,通过《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亚太自贸区(FTAAP)构想是目前为止最具包容的亚太区域合作倡议。今年,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上,它可以兼容本地区TPP、RCEP及CJK等各种区域合作框架,真正体现 APEC大家庭共同诉求,反映亚太各国共同愿望。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亚太合作的润滑剂、凝聚核与发动机。

此外,中国倡议和倡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已经成为亚太合作的推手,其背后的合作共赢理念与丝路精神引领着亚太合作未来方向。习主席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中国是亚太经济引领者、区域合作推动者、和平发展理念倡导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及第三大投资大国,中国是推动亚太贸易、投资的引擎,并以亚太互联互通构想,引领亚太区域合作。

利天下,强调造福亚太和世界。习主席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他还说,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长期以来,中国推进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致力于建设更美好世界,表现了中国的情怀和担当。中国的担当,让APEC更精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