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载同行:APEC见证中国崛起 中国为APEC注入活力

2015-11-19 10:4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杜美辰)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

自1989年成立以来,APEC被视为亚太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成为地区各方探讨亚太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持续为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增添活力。

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在1991年至2001年期间,中国从加入APEC的“新人”茁壮成长为举办APEC的“主人”。2014年,时隔13年中国再次主办APEC峰会,诠释了中国的大国风采。中国与APEC携手同行的24年间,APEC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中国也持续为APEC增添活力。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APEC上角色的转变是中国十年巨变的缩影

2001年10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会代表合影。资料图

199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成为当时成立刚两年的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在加入APEC后,中国一贯重视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积极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多边外交,将APEC作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以APEC为依托,中国大力开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同时,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的平台上也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了许多积极、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张和倡议,为APEC注入了独有的活力和动力。

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会议成果显著,通过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上海共识》和《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文件,有力推动了APEC的合作进程。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还利用午餐会就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

在中国刚加入APEC时,一些国家也曾对中国持质疑态度。然而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APEC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区域经济、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断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2001年,通过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赢得了其他成员国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北京APEC:倡导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 开启中国与亚太关系新时代

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会代表合影。 资料图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