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1): APEC是中美协调关系的良机

2015-11-18 22:02: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韩东屏] [责编:蒋俊]
字体:【

“老外看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1): APEC是中美协调关系的良机

“老外看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1): APEC是中美协调关系的良机

  对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APEC会议的亚太领导人来说,这次会议是一个促进各成员之间合作,推进区域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契机。

  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对世界的经济与和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前提,随着巴黎和贝鲁特等地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亚太地区的人民应该珍惜自身所处的相对和平安全的环境,通力合作,进一步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

  为了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在三月份倡议并着手组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组织不仅吸引了亚洲各国的积极参与,亚洲区域之外国家比如英国、法国和德国也加入了进来。这对亚太地区而言也是一个重大喜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亦身处亚太地区,不仅拒绝参与亚投行,还竭力阻止其同盟国加入。这种做法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过去三十余年,美国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良多。美国人民也知道,与中国合作,未来的获益将会更多。但一些美国的决策者们却狭隘地囿于超级大国综合症之中。他们担心自身超级大国的优势地位将会被中国取代,所以在中国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和经济发展的同时,美国部分人却在费尽心机的搞破坏。

  美国倡导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被认为是在经济层面上孤立中国。美国应该认识到,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中国都不可能被孤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在不断以优势速度增长的实体,中国这个市场拥有无限的潜力。无论是亚太地区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失去中国市场,也无法承担失去中国市场的代价。所以那些孤立中国的企图最终将会无疾而终而且可能让自己受损,况且美国人民也不会允许因为这些目光狭隘的决策而失去中国这个广大的市场。

  面对亚太乃至世界的新局面,美国的部分决策者们应该放弃牵制中国的想法,与中国诚恳合作实现双赢。这是中美两国人民希望看到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也承载着全世界人民的希望。

  中美之间有合作的基础,当然两国之间也存有一些导致牵制的嫌隙。这就需要双方领导人共同努力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使双方能求同存异合理规避冲突,避免落入旧时代竞争对抗的窠臼。

  中国人民应该理解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患得患失的心态。美国也应该理解,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和14亿人民的国家有权决定自身发展的方向。美国保持自身优势地位的方式应该是努力地发展自身,而不是阻碍中国的发展。如果美国那样做必然招致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不满和反对。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公然藐视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最终受到损害的必将是美国自己。

  (作者:韩东屏,美国沃伦威尔逊学院教授)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