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APEC]亚太经济面临诸多困难和风险 习近平提四点主张

2015-11-18 20:59:02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天(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

  第一,坚持推进改革创新。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亚太在这方面要走在世界前面,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要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共建共享协调、开放、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发达经济体要积极分享最佳实践,主动转让技术,发展中经济体要勇于探索、增加投入、迎头赶上。要发挥亚太经合组织的政策平台和孵化器功能,在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城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多年来,亚太坚持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走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合作道路,堪称发展水平悬殊的经济体共同推进一体化的典范。去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大家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致力于合作共赢,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公平竞争。

  第三,坚持落实发展议程。中国古代哲人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前不久,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上,我倡议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好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此,要把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确保有效落实。要建立全面发展伙伴关系,调动政府、企业、民间等各方面力量,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要推动包容和谐发展,尽早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各项指标,同时通过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新的空间、实现相互促进。

  第四,坚持推进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根本目的,是使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从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互联互通要注重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并行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通过互联互通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找准优先领域和项目。要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各区域、各国生产要素互通有无、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要优化亚太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亚太规模经济效应和联动效应,实现亚太经济整体振兴。去年,我们在北京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要抓好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