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北京会议继续前行的最好例证

2015-11-18 12:2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付志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015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菲律宾召开。通过采访菲负责筹备峰会的主要官员,记者不但了解了本届会议的亮点和即将达成的成果,也深深感受到去年北京会议的精神在本届会议得到很好的延续。

沿着北京会议继续前行的最好例证

11月15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人们在黎刹广场游玩。新华社记者 李鹏摄

 延续北京会议成果

延续北京会议成果成为本届APEC与会者共识。早在5月份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当时与会的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就向记者谈道,北京APEC的三个主要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本届会议都很好地得以体现。

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例,北京APEC制定了“一体化实施路线图”,提出了两年之内完成联合战略研究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本届会议设立了研究小组,制定了战略研究框架,要求在明年11月秘鲁会议上正式提交。菲外交部副部长劳拉·罗萨里奥也十分肯定地表示,菲APEC将继承北京APEC会议成果,在互联互通和互联网经济等方面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无独有偶,就在记者撰写此文时,恰好收到了APEC秘书处一篇题为《2015年APEC领导人会议你所应当知道的10件事》的背景资料。文中不仅明确提到“进一步研究北京APEC提出的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倡议”,还将上述倡议以及“进一步缩小基础设施差距将是马尼拉会议各APEC经济体关注的一个焦点”等有关内容的链接直接导向2014年北京APEC网页的相关介绍。这不正是菲2015年APEC会议沿着北京会议继续前行的最好例证吗?

 力促服务业发展

本届APEC的一大亮点就是促进服务业发展。劳拉·罗萨里奥指出,服务业约占APEC成员经济总量的67%。在菲律宾,服务业提供了105万个工作岗位,2014年第四季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7%。

本届峰会上,菲将力促通过《APEC服务合作框架》,以此作为长期战略文件,为APEC服务业相关工作提供指引和协调。框架认为,强劲、开放、竞争和透明的服务业市场将有助于创造就业、生产高质量产品、扩大消费者选择,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框架的补充,还将建立APEC服务虚拟知识中心、APEC服务贸易准入要求数据库、与制造业相关联的服务业行动计划以及环境领域服务业行动计划等。

便利中小企业全球化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贯穿本届APEC始终的一条主线。菲认为,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动、经济增长、就业创造、社会抗风险能力和创新中的重要力量,呼吁APEC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倡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直接出口的计划。

本届峰会将提请领导人批准《中小微企业全球化长滩岛行动纲领》。该纲领旨在支持APEC消除国际贸易壁垒,为中小微企业进入区域和全球市场提供便利。具体措施包括:简化原产地规则程序和文件;简化海关有关法规;提供准确及时的出口程序规则与要求信息;将更多中小企业纳入AEO和“可信任贸易商项目”的范围;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选择;通过ITC和电子商务增加小微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服务的机遇等。

(光明日报马尼拉1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