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马尼拉 APEC看什么?

2015-11-18 12:22: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魏红欣]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从中国客车到平板电脑,从中国公司建设的集装箱码头到体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平台,再到能感受古典中国气息的孔子学院,这几天,马尼拉的APEC会场内外集聚了浓郁的“中国元素”。

而在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上,中国角色更加引人关注。去年的北京APEC会议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今年在马尼拉,中国将会阐述哪些政策、理念和主张?“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如何就这些理念加以阐释,展现中国经济的前景?“一带一路”建设备受世界瞩目,它对亚太乃至全球具有怎样的意义?这些问题,今天都将给出答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室主任沈铭辉说:

沈铭辉:包括中国,把自己的一些理念放在APEC里边,以它作为一个平台,在APEC的21个国家里取得共识,提出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就不仅仅代表中国一家的方案,它更能体现整个地区的呼声,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新一轮全球贸易体系亟待重塑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总体乏力,最新公布的预测也显示,今年亚太地区经济总体增长率为3.2%,将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APEC会议,经济议题显得尤为重要。沈铭辉指出,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摆脱经济困境上,进行新一轮全球贸易体系重塑。

沈铭辉:只是谈经济不好恐怕不行,要谈如何摆脱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更好的进行对话,比如说,美国的利率迟迟未决,导致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总是受到一种干扰;第二,亚太地区国家也需要从自身入手,要实施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包括中国在内,进行新一轮的全球贸易体系重塑。

打造包容性经济迫在眉睫

这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主题?预计本次会议上还有哪些焦点议题?有分析说,包容性概念的提出,表明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及收入分配不平衡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以菲律宾为例,2014年,菲律宾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5%,但如此亮丽数字的背后,却是贫困人口的不断增加。来自菲律宾政府的统计显示,菲律宾的贫困率常年维持在20%左右的高位,民间机构调查显示,多达51%的菲律宾人认为自己生活在贫困之中。

当然,不仅是菲律宾,早在去年4月,亚洲开发银行就警告称,亚太地区有7.3亿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约占世界极度贫困人口的60%。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亚太地区极度贫困的人数将很快增长到16亿。因此,打造包容性经济,正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迫在眉睫。对于包容性增长,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副教授李文韬这样解释:

李文韬:在亚太地区不同经济体之间不太平衡,在各经济体内部的不同阶层之间也不太平衡。包容性增长,尤其需要鼓励那些贫困的弱势群体,都能够共享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福利带给我们的利益,所以特别提出来,希望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带给社会所有阶层、所有民众一个共同繁荣、共同富裕。

领导人或穿“巴隆他加禄”亮相

来自大会的消息还显示,今年的会议将集中讨论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本的发展以及互联互通等四大焦点议题。

另外,每届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穿什么,格外引人关注。有媒体报道,这次会议,与会领导人将穿着由菠萝纤维制成的菲律宾国服“巴隆他加禄”亮相。APEC会议服装,除了展现民族历史和文化特色,更蕴含了各国“破除壁垒、相互包容”的含义,同样契合本届APEC会议的主题。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