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形势

2015-11-18 12:21:13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求是网、中国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当前形势下,亟需我们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一个基本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回顾上世纪几次大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各国应对手段的失误通常使经济难以复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分别采取一些财政货币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和扭转颓势的作用。现在看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

——《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学习笔记”按: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做了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在这个发言中,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形势做了一个基本判断,提出了两个亟需我们回答的问题,并着重从推动改革创新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出发,提出了四点建议。想知道习近平主席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形势,来看笔记!

亟需回答的两个问题:

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

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学习笔记批注: 马克思指出:“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不受思想指导和推崇的行动,则是没有灵魂的躯体”。“怎么看”和“怎么办”是密切相关的思想和行动,“看准、办好”才是王道!

一个基本判断是: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回顾上世纪几次大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各国应对手段的失误通常使经济难以复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分别采取一些财政货币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和扭转颓势的作用。现在看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这就是为什么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的原因。

学习笔记批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各个国家才能好;各个国家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经济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个根本原因:

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其表象是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实体经济失速、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等一系列问题。这就像一个人生了病,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

学习笔记批注:习近平主席不仅指出了世界经济乏力的表象,还从根本上进行了分析,归根到底是动力不足。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一个成熟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率往往都是低的,而且这个增长点越到最后就越集中体现在创新方面。

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

我们应该根据各自国情采取必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主要发达经济体要努力巩固和扩大复苏势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要努力克服下行风险和压力,保持和恢复增长。在这一过程中,各方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彼此政策的沟通和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则更需要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充分考虑对他国的影响,提高透明度。中国将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学习笔记批注:“宏观经济政策”是指国家或政府有意识有计划地运用一定的政策工具,调节控制宏观经济的运行,以达到一定的政策目标。宏观调控是公共财政的基本职责所谓公共财政,指的是为弥补市场失效、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分配行为或其它形式的经济行为。

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无论是在国内同中国企业家交流,还是访问不同国家,我都有一个强烈感受,那就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学习笔记批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创新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从提出并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激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重振贸易和投资,让世界经济这两大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是二十国集团工作的另一个重点。要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我们应该确保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有益补充,而不是造成新的障碍或藩篱。我们应该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平衡、有意义、符合发展内涵的成果,早日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学习笔记批注:习近平总书记曾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必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

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5年使中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将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我倡议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制定落实这一议程的国别方案,汇总形成二十国集团整体行动计划,助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学习笔记批注: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正式通过了9月初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性文件,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将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

关于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近段时间,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学习笔记批注:把握世界经济大势,才能理解中国经济。理解中国经济,必须正确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习近平主席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这正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创新驱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结语: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破除一切制约改革开放和创业创新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奋力作为,让一切改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就一定能迎来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