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赞誉中国作用

2015-11-18 11:0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廖伟径 翁东辉 田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塔斯社等俄罗斯新闻媒体跟踪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发言,以及与普京总统的双边会见。俄罗斯卫星网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后发表的声明强调了金砖国家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为进一步促成世界经济快速而持续的复苏,并降低潜在风险而合作的坚实愿望。俄媒体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前景依然光明。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日前在俄国家杜马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对俄罗斯经济也造成了影响,但俄央行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普京在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时明确表示,俄方支持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下一任主席国为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俄罗斯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员斯韦特兰娜·卢卡什表示,俄希望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加大发展中国家的权重,“我们希望在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能打破僵局”。

澳大利亚最大的报纸澳大利亚人报在显著位置刊登澳总理特恩布尔与习近平主席会见的消息。文章说,两位领导人达成一致意见,要借双边自贸协定的东风,力争使两国贸易额突破1600亿澳元。

澳总理特恩布尔对当地媒体表示,他本人有强烈的意愿进一步密切两国经贸关系,同时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澳中双边自贸协定已经得到澳议会批准,他希望尽快实施,这对于发展两国经济关系至关重要。特恩布尔赞赏中国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认为将为区域经济增长带来动力。他说,他曾经参与投资中国矿业,认为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经济转型是正确的和必要的。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习佐会”再次成功举行。印尼驻中国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在雅加达向记者谈及此次会面颇为振奋:“两国领导人再次会面,说明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向纵深发展,两个发展中大国强化合作,代表着南南合作的发展方向,不仅对全球公平贸易和经济增长有重要意义,而且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新贡献。”

陪同印尼总统佐科参加G20会议的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佐科总统十分感谢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和融资支持,认为这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印尼欢迎并感谢中国通过亚投行项目贷款、公共或私人领域的直接投资等多种渠道,优先支持印尼发展基础设施和现代制造业。

印尼贸易部负责出口事务的总司长努斯则表示:“为落实两国领导人亚非会议期间会面成果,9月我率团参加了东盟博览会,并分别在雅加达和南宁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我深切感受到,最高领导人经常会面,无疑将进一步强化两国经贸关系,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印尼国家广播电台中文部负责人诺娃表示:“佐科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一年多来多次成功会面,这对两国关系来说是个重大利好。”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文章认为,更多中国的资金将进入印尼,而印尼从短期到中长期的投资和就业政策须更加完善和清晰以实现对接。(文/经济日报驻外记者 廖伟径 翁东辉 田原)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