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20到APEC 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中国新角色

2015-11-18 11:02:5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易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央广网财经11月18日(记者易珏)刚参加完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即赶往菲律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G20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而APEC会议的主题:“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一个全球性组织,一个区域性组织,两次会议两大主题,无一例外提倡包容。

这个主题背后的现实却是,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1.2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拉美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在连续4年保持增长之后下降19%。

贸易额下降源于过去一年的经济形势,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发酵,原本承担全球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传统经济模式遭遇困境,而新经济模式尚未壮大到足以引领经济转型,各国都在寻找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全球经济处于持续动荡之中。

习近平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上指出,“如果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创业寒冬,企业需要抱团取暖。全球经济寒冬里,国家同样需要抱团取暖,贸易和投资则是激活世界经济的源泉之一。

“包容性经济”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寻求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从国际经济角度看,则强调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代表着开放,互利与共赢。

一直以来,中国积极倡议、参与、构建“包容性经济”,对内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向高科技要潜力,向内需要动力。习近平指出,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对外,从今年3月份起,中国首倡“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启动丝路基金,甚至还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伴随结构调整和改革深化,中国越来越成为消费品市场和产能、资本输出国。我们希望同其他金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提高经济合作水平。”习近平说。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间经济合作已不再是传统的经贸关系,成为南南合作的新机遇,中国的行动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声明称支持将人民币纳入SDR,正在助力开放型经济格局的成型,人民币“入篮”的呼声渐高,时机渐熟。届时,SDR只有发达国家货币的现实将成为历史。 

事实上,更多建立在传统经济体制基础之上的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需要调整。习近平认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

传统全球经济治理以美国为主导,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世贸组织为支柱,以八国集团会议为协调平台,而近年来G20、APEC、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等新兴经济体积极参与并占主要份额的国际组织正在形成越来越强的合力,为改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发声,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军者,正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规则制定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透露,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其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几年两位数增长时还要多。新秩序下,需要达成的是各国能够在全球经济增长、开放型经济的条件下共享成果,正如G20公报中所写“促进投资增强增长动力、提高我们行动的包容性以确保共享增长红利。”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