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G20峰会 看习大大如何发出中国声音助力世界发展

2015-11-18 11:02: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杜美辰)七年前,当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之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应运而生。发达国家领导人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自“十二五”,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和在国际事务中承担的重大责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积极建言献策中发挥着巨大影响。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中国从参与国成为主宾国,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2013至2015年间,习大大连续三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每次都以重要演讲彰显中国的巨大力量和重要地位,积极建言,以“中国声音”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

圣彼得堡峰会: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资料图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习大大在各国元首中首先发言,发表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讲话,强调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的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倡议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大大强调,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并向各国领导人郑重提出“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的三点建议。

习大大的建议和主张在会场内外引起人们强烈共鸣。不少与会领导人在随后的发言中对习大大“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议表示赞同,认为这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心声。

峰会上,习大大也指出,联合国是世界上最权威、最可信的机构,其他任何机构在合法性和完美性方面都不能与联合国相提并论。在叙利亚采取任何行动都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

布里斯班峰会:把握世界经济症结,呼吁以开放为经济复苏“供氧”

2014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资料图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