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再回首” 三大成果落实最受关注

2015-11-17 22:33: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陈晓晨 何灵南] [责编:蒋俊]
字体:【


  去年此时,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的领导人相聚北京雁栖湖畔,描绘了亚太合作的“亚太梦”。如今,作为去年的东道主,中国需要“再回首”,盘点北京APEC会议各项成果一年来的落实情况,巩固成果,进而“向前看”。

  2014年APEC峰会通过了《北京纲领》。《北京纲领》有多项成果,最关键的是三个部分:亚太自贸区(FTAAP)北京路线图;亚太地区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APEC互联互通蓝图。

  亚太自贸区研究报告将于2016年底完成

  北京APEC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降低各国间自贸协定重叠化、碎片化的风险,规避“意大利面碗”(即各种自贸协定“缠绕”在一起)困境。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曾发表报告,称该协定若能在2025年达成,将给全球经济带来2.4万亿美元的“大蛋糕”。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APEC上所言,这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更高水平,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峰会前夕也发表文章称,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普京指出,2014年北京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通过的《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起到关键作用。

  为了尽快促成自贸区的建立,《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大纲》2015年在APEC贸易部长会上通过。该文件确定了研究的时间节点、框架结构、起草方式和最终目标,并成立核心起草小组。目前,研究报告已进入实质性撰写阶段,并已设定截止日期:2016年1月15日完成初稿,力争在2016年底前向领导人提交最终报告及可行的建议。

  此外,中方还主办亚太自贸区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各方对亚太自贸区的共识。笔者曾受邀参加中国PECC组织研讨会,发现虽然各国学者在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径、时间表和标准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最终建立亚太自贸区。

  绿色、创新经济已成中国发展新导向

  北京会议通过的《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文件标志着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与城镇化成为亚太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五大支柱”。

  去年,“APEC蓝”曾引发了热议。然而,“APEC蓝”不应只是昙花一现;需要推动改革、创新增长。中国自身做了很多努力,绿色经济、创新经济已成为发展新导向。五中全会前,环保部针对环境监测监察提出了明确目标,绿色发展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全会则明确要求要坚持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战略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

  作为APEC科技创新伙伴关系机制主席,中国主办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包容性增长”创新政策对话会、第二届APEC车联网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而双十一的电商狂欢,更是将中国式创新推向了世界。

  一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深入人心,“做一个自豪的创业者”成为很多中国年轻人的选择。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刚刚正式宣布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创新之都,杭州将把中国的创新与世界相连。

  亚太互联互通取得实质性进展

  《APEC互联互通蓝图》和《APEC开展基础设施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实施路线图》是去年APEC北京峰会的两份重要成果,它们将提高亚太的联通,推进亚太交易一体化水平。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中国做出了很多努力:

  ——与有关经济体共同起草了《东亚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牵头国行动计划》,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有关成员发展战略对接,与《蓝图》落实形成合力;

  ——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开发等项目供给支持;

  ——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为亚洲各国的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实现资本有效配置,进而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及改善就业,宏观上为促进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促成2014年11月召开“亚太港口互联互通研讨会”,并推动于2015年11月召开“促进门户港口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研讨会”,着重提高软件上的互联互通;

  ——加快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的建设,向泛亚铁路网的联通再迈进一步。

  北京APEC这一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亚太自贸区、改革创新、亚太互联互通,是其中最突出的几个。北京APEC上形成的一些共识正在产生“外溢效应”,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从北京到马尼拉,“亚太梦”的实现仍任重道远。不过,有理由相信,如果2014年APEC《北京纲领》中的宝贵共识得以巩固和强化,亚太各国间“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将进一步深入人心,亚太地区的轮廓和规则也将悄然改变。

  (作者陈晓晨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灵南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